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5月社会融资或反弹至万亿水平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16-06-03 09:5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新增贷款不及市场预期,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均罕见负增长,让不少投资者担心5月的信贷投放。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人民币新增信贷在经历了4月的大幅下降后,会呈现一定的反弹,社会融资规模也将回归万亿水平,货币政策没有转向被进一步证实。

央行此前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M2同比增长12.8%,环比微降0.07%;M1同比增加22.9%,环比增加0.5%。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元,同比少增1523亿元。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510亿,同比降至13.2%。

“信贷数据低于市场预期,需考虑政府债务置换影响。4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为1.06万亿,存量净增1.02万亿,创历史新高。这些债务大部分用于融资平台的债务置换,其中仅定向债券就占44%。巨量债务置换导致的融资平台企业债务向政府债务的转化,会拉低4月非金融企业信贷的数据,因而不需要对企业信贷数据的不振太过悲观。”申万宏源(000166,买入)分析师胡翔点评分析说。

对于5月金融数据,申万宏源认为,过去两年5月信贷均高于4月,但地方债置换仍将挤占信贷,预计5月新增信贷7500亿元。5月地方债发行或低于4月,且M2基数较4月高,预计5月M2同比降至12.6%。信贷增加且企业债券发行或较4月有所恢复,预计5月新增社融11000亿元。

而华泰证券(601688,买入)通过调研后测算的数据更高些,5月新增信贷约8000-9000亿元,具体结构:大型商业银行约1800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约2700亿元,政策性银行及邮储约1500亿元,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约2000-3000亿元。

“5月新增信贷主要为个人贷款的增多,而新增对公贷款则以票据融资为主,呈现短期化特征。”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存在明显的月末冲量,甚至存在有银行月末最后两天放款超过之前总额。5月信贷投放整体稳健,由于本月债券发行环比上月也并未回升,估测社融规模约为1-1.1万亿。

在一季度货币扩张后,4月M0、M2同比增速回落,5月可能会有所反弹,但业内认为,经济下行仍在正常范围之内,除非出现经济失速的情况,宏观政策将总体上保持稳定。在正常情况下,央行更多地会采取逆回购、MLF、SLO等常规手段维持适度的流动性。如果出现美国超预期加息的情况,也不排除央行降准甚至降息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