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商大促:新技术练兵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6-17 11:5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6·18”(6月18日即电商促销日)有些特别:苏宁与阿里的交叉入股抢在6月初完成交割,而京东则请来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等前来站台。各方的深度融合,使得今年首个电商大促更注重大数据、智慧物流等新技术的应用。

从往年战绩看,电商年中大促往往能带来营业额的大幅增长,然而也透支了第三季度的销售。随着互联网对于用户需求的解读加深,电商大促开始从“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转变。

大数据创新合作常态化

以家电厂商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愈加重视与互联网的深度合作。

从6月6日开始,京东“家电销售排行榜”就开始家电销售的实时动态更新,为家电厂商锁定需求提供数据参考。截至记者发稿前,上市公司海信、海尔、格力、美的等都排在电视、冰箱、空调等细分品类的前列。

同样倚重“榜单经济”促销的还有网易考拉海购,这家背靠网易的跨境电商平台今年提出了100亿的业绩目标,而“榜单经济”也成为其应对“6·18”年中大促的关键一招。

而以大数据技术为切口,互联网与家电厂商的深度融合也从渠道上传至制造环节。

记者统计4月以来上市公司涉及的电商合作情况发现,创维、格力等与电商的深度合作都在加深。其中,创维数字4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腾讯推出的创维互联网Q+线上销售情况很好,用户体验及好评度高。同时公司联手腾讯,在京东上推出了创维智能路由R3,“终端+平台+内容+服务”的生态,加速公司转型。

格力则在5月联手阿里智能推出两款智能空调的基础上,携手京东联合发布3款7个型号的京东定制智能空调。其公布的数据显示,仅6月7日0点至8点,7个型号的智能空调预售就近5000台。

而乐视则期望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成为实现销售目标的支撑。今年4月,继乐视手机与京东签署600万台的年度销售协议之后,乐视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协议,规划百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重点围绕销售、社区运营、内容运营、渠道等层面展开全面合作。

而阿里苏宁也在月初推出“王者联盟”时强调,阿里和苏宁将基于渠道数据积累和用户消费预测,进行面向消费者定制产品的尝试,而这也将在“6·18”大促中推出。

智慧物流技术大练兵

机器人5月17日晚间公告,与京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对智能物流未来发展前景的共识,将联手推进电子商务业务创新和物流产品创新。无独有偶,菜鸟网络日前也透露,其内部成立的E.T.实验室已完成有关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拣货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并将在今年陆续投入使用。

而在建的南京雨花基地已成为苏宁智能仓储的一个示范。据了解,目前雨花二期自动化仓库占地20万平方米,已完成自动化仓库一期,占地也有10多万平方米,融合了物联网、互联网、信息化等包含电子商务性质的多种功能。

与此前电商大促检验系统承压能力类似,随着用户需求升级,针对生鲜等一些特殊品类的物流、仓储等技术也亟待提升,而“6·18”也成了一场智慧物流技术的大练兵。

记者从京东上海生鲜仓了解到,“6·18”大促已明显提升了生鲜产品的出货量,也对物流仓储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截至目前,京东生鲜冷链仓数量超过10个,全国超过3300个配送站,覆盖北京、上海、天津等超过120个城市。

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今年“6·18”启动会上表示,京东要花100亿打造第三张网,不看短期回报,要做的就是怎么让用户体验最好。刘强东所言的第三张网就是生鲜的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网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