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金融科技巨头逐鹿区块链 尚处搭建操作系统阶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06-17 11:5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块链的热浪正从华尔街袭入中国。

6月15日,亚洲首个区块链行业孵化器——“亚洲区块链孵化器”在北京成立,以孵化区块链应用项目,推动技术落地。

事实上,国内区块链相关组织正在快速聚集和出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就有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四家区块链联盟成立。

竞相布局

脱胎于比特币的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加密数据库技术,这种技术被认为能够快速、有效和低成本解决信用认证问题。因有望触及金融行业底层架构以及提升更广泛行业的效率而名声大噪。

目前全球关于区块链的应用研究,除各国政府外,以社会行业联盟为主。2015年9月,国际最大的区块链联盟R3 CEV成立,给区块链应用落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R3致力于为银行提供探索相关技术的渠道以及建立概念性产品,目前已有47家成员,花旗、摩根大通、高盛等银行业巨头赫然在内,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对其共享分账平台Corda上的应用程序进行测试。

在民间商用领域,科技巨头们也已经开始将技术落地。数月以来,IBM在云服务、物联网上不断加大区块链赌注,此外,还将开发的计算机代码捐献给开源项目Hyperledger,希望为区块链软件建立新标准。同时,开放被称为“IBM车库”的网络,客户可通过该网络测试其区块链软件。

此外,Intel也发布了分布式账本平台试验项目Sawtooth Lake。微软Azure云服务也将为R3联盟成员提供基于云端的工具、服务以及基建。

国内企业也开始了探路。5月31日成立的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以下简称“金链盟”)集结了31家企业,其中七成为金融机构,三成为科技和互联网企业,腾讯、华为亦作为成员单位加入。

金链盟常务副秘书长、深圳银链科技CEO申屠青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区块链最终将落地于云平台,腾讯金融云通过为联盟成员提供云服务,加速相关开发、测试和部署。事实上,马化腾也指出,云服务是腾讯未来关注的三大焦点业务之一,将在今年彻底开放云方面的能力并将其商业化。而华为目前投入不多,处于观望阶段。

据了解,金链盟目前设置12个研究课题,如微众银行牵头研究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区块链云服务及区块链理财产品,深圳通负责基于区块链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平台研究,中证信用牵头负责区块链信用服务。

正处于搭建“操作系统”阶段

“合适的共识模型是各区块链联盟的研究核心,以手机作为参照,这个模型可以看做安卓、IOS一类的操作系统;做好操作系统后联盟就能够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以看做手机;在这个解决方案之上来做不同的应用,就像手机里不同的APP。”申屠青春这样具象化当前的区块链研究。

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还没有完整可行的“操作系统”,另外,并非所有的数据处理都需要使用区块链,应用的实际效果也还需验证。“‘操作系统’的成熟还需要2到3年,未来可能会经过一个有黑莓、windows等诸多‘操作系统’的竞争过程。”

当前,企业虽然有开拓区块链的紧迫感,但对于安全的顾虑是应用的一大障碍,必须有理想的云环境能够保证企业使用区块链网络的安全。对此,金链盟也将在今年7、8月间推出第一条隐私性的区块链。

“问题要慢慢解决,部分应用3到5年可以实现,区块链技术要成为真正成熟的技术至少需要8到10年的时间”,申屠青春说。

关于未来的商业机会,他认为主要在三个方面体现:一是技术提供者,但区块链技术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不需要运营维护,长远来看技术提供者前景并不大。其次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和运营者,类似目前这些联盟的角色。最后是商业应用开发者,区块链就像互联网TCP/IP协议的升级版,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应用给很多科技公司提供了机会。

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区块链目前发展刚起步,有些像互联网金融刚出现时的情况,容易一朝井喷。但可喜的是,政府层面比如人民银行也非常关注,从长远看成为了我国参与国际经济金融组织顶层设计的机会,这更可能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