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南零售巨头阵痛求变 步步高50亿发力 商旅文综合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卖商品转向卖生活方式,步步高的转型之路不仅仅是一家连锁企业的试水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代表着实体零售企业对于移动互联3.0时代发展方向的探索。

2015年,传统零售行业依然深陷寒冬。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万亿,同比增长10.7%,增速较上年放缓1.3个百分点。其中,网上零售额为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3.3%。

与电商迅猛的发展势头形成鲜明对比,2015年实体零售关店潮仍在继续,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共计关店121家。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5连锁百强报告显示,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平均增幅为4.3%,其中31家企业销售增长为负,是该榜单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

或许正因如此,尽管各自战略及发展方向不一,各大零售企业不约而同地谋求转型,力图扭转增长颓势。与关店潮同样瞩目的是,零售巨头纷纷加大对购物中心的投资力度。

去年11月,家乐福自建的购物中心门店在北京开业;今年5月,沃尔玛国内首家社区型购物中心落户珠海;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里,由步步高集团(002251.SZ)斥资50亿元打造的商业综合体也正式宣布开业。

从外资大鳄到区域巨头,越来越多传统零售企业发力商业地产,在行业寒冬潮之下,这种大规模的资本投入能否成为实体零售商的下一个出路?

新玩法:“商旅文综合体”

6月25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边热闹非凡。伴随着钢琴家郎朗现场弹奏的一曲《春节序曲》,这个由步步高集团筹划两年多,总建筑面积70万平米、总投资50亿元的国内首家商旅文概念城市综合体正式开门迎客。据步步高提供的数据,梅溪新天地开业当天客流超过80万人次。

当天,该项目总设计师,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现场表示,步步高深耕商业多年,十分清楚如今的商业已经到了必须寻求突破的时候。“除了售卖商品,梅溪新天地更希望能够提供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商旅文综合体,这个听上去既熟悉又略带陌生感的名词,与一般意义上的购物中心到底有何不同?

“王填把这个7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项目划分为三个层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刘向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出了自己对该综合体的理解,他认为,梅溪新天地按照功能性划分,可以分为购物目的地、娱乐休闲目的地以及旅游目的地。“这种概念有点类似于迪士尼乐园,各种吃喝拉撒、消费游玩的行为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无独有偶,董事长王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把迪士尼作为对标的对象。“迪士尼是把娱乐做成了商业帝国,而步步高要把商业做成娱乐王国。”

二十年前,步步高从湖南湘潭的一个小超市起家,慢慢走向湖南,发展为如今西南领域的零售巨头,其发展战略可以称得上稳打稳扎。

然而,不仅与过去的商业形态不同,其投资总额甚至占去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梅溪新天地不可不谓是个充满冒险性的项目。

为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步步高来讲,未来如何运营好这么大体量的综合体,是个不小的挑战,毕竟这并不是步步高熟悉的领域。此外,步步高为此投放的大量精力和金额,也许会令它未来在国内门店的扩张速度放缓。

陈立平认为,梅溪新天地起码要观察3-5年,才能对这种综合体的运营模式作出比较客观冷静的价值判断,并且在这期间可能需要不断调整结构。“这跟结婚一样,不能因为有个盛大的婚礼,就断定两口子婚后会过得很美满,还需要一定的磨合期。”

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步步高2015年度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步步高新开超市7家、百货2家,同时关闭了9家在2-3年内扭亏无望或无法续租的门店。而2015年集团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减少38.08%。报告称,转型初期高投入、跨区域扩张的川渝门店培育期亏损较大是其业绩下滑的主因。

在面对行业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下,步步高不断推进其“O+O”的战略布局。除了推出超级城市综合体,步步高还发力跨境电子业务,把“云猴全球购”作为主攻业务之一。

王填在去年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政策放开后,市场开始启动并迅速发展,而跨境购是个新的增量市场,所有的进入者都是零起点。

事实上,跨境电商也是不少传统零售行业求变的渠道之一。

今年3月,沃尔玛宣布在其APP上推出跨境电商服务“全球e购”,由此加入零售企业跨境购大军中。在过去一年,跨境电商领域作为一个行业风口,吸引了不少传统零售行业。国内的天虹商场、华润万家,以及来自德国的麦德龙超市等都争先开辟了全球购的业务。

今年6月,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全零售:他们说想要一场颠覆》行业报告显示,79%的全球受访者和82%中国受访者表示有计划在海外网购,而驱动他们进行海淘的主要因素还是价格。由此看来,跨境电商板块有望成为传统零售行业杀出血路的法宝之一。

一方面试水城市综合体,另一方面加码电商业务,这个西南地区的零售巨头一直在不停地谋求转型升级。对此,王填充满信心。他说,他不是一个赌徒,只打有准备的仗。但即便如此,未来步步高能否突破实体零售的销售瓶颈,在零售江湖处于不败地位,商业前景还有待观察。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