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宽松预期升温 全球股市普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07-13 09:5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标普指数一年来首次打破记录高位、 欧洲股市获得英国脱欧公投后的最高收位、亚洲股市涨至两个半月高点。

脱欧的市场波动未过两周,全球市场进入了狂欢点位。

标准普尔500指数。SPX周一创下纪录新高,收于2,137.16点的纪录高位,突破2015年5月21日触及的前次高位2,130.82点。日本股市日经指数N225周二跳涨3%,因投资者押注日本政府可能投入1,00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以提振经济,有可能通过日本央行印钞来融资。泛欧STOXX 600指数收高1.6%,报332.72点,为6月23日公投日以来最高。

受全球股市上涨影响,中国三大指数也随之攀升,沪指涨近2%重新站稳3000点。

“尽管各个市场股市大涨的具体原因不同,但全球范围的宽松预期、债券收益率走低成为股市狂欢的基本面,”一位国际保险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债市“替代羊”

本周以来,美国利好的就业数据,英国政局走势确定性增强,日本大选结果出台,被市场视为本次上涨的临时性因素。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N225跳涨3%,因投资者押注日本政府可能投入1,00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以提振经济,有可能通过日本央行印钞来融资。

标准普尔500指数。SPX周一创下纪录新高,为逾一年来首次,延续此前升势,因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减弱了对美国就业增长放缓的担忧。

此前英国内政部大臣特蕾莎·梅赢得竞选,将接替卡梅伦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英国政局不确定性降低。

“这些因素都是临时性的市场上涨,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正在利用这些利好将无处投放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美国资产管理公司R.J.O'Brien and Associates全球期货董事总经理John Brady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提出,由于日本和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全球各地利率普遍处于低位,这对风险资产构成支撑。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债券收益率上周全部触及纪录低点,因投资者押注英国退欧带来冲击后,各国还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股市已经成为全球债券收益率低迷的‘替代羊’。”Brady表示。

宽松仍在继续

在上周全球债券利率低位的背景下,全球央行放水仍然在继续。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Lukman Otunuga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显现复苏,提振了乐观情绪,但美联储对加息推迟的态度是市场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由于英国退欧而产生的持续震荡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沉重影响 ,也使得美联储对年内加息的决定更加犹豫不决,这给美联储主席耶伦一个很好的理由来推迟加息。”Lukman Otunuga表示。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本月早前最低跌至1.321%,最新报1.435%,远低于美国高于2%的核心通胀率。

“美国的实质利率目前为负。当实质利率为负时,很难想象美国股市会大跌。”DIAM的资深投资经理Hisashi Iwama说。

美股涨势部分受到投资者买入高股息和防御股的推动,这些投资者想避开欧洲和日本的低利率或负利率。

自股指创下前次高点以来,防御类股的确是标普500指数下表现最佳的板块,包括公共事业板块,SPLRCU、电信股,SPLRCL和必需消费品股,SPLRCS,所有这些板块都有两位数的涨幅。

炒热这波股市涨势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于参议院选举获得大胜之后,宣布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

虽然安倍并未提及刺激方案规模的细节,市场普遍预期刺激规模将达10万亿日元(约975亿美元)。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伯南克周一访问日本央行,引发市场传言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可能决定“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money);直升机撒钱一词是由经济学家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提出,而伯南克在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前曾论及用直升机撒钱来融通政府预算并抗击通缩。

而从英国来看,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二在出席央行发布会时表示,如果经济前景因为上月脱欧公投结果而恶化的话,英国央行可能会采取行动。市场目前预期本周利率决议上,英国央行可能会自2009年以来首次降息。

卡尼表示,如果MPC认为经济前景出现恶化,那么央行将可以在职责允许的范围内选择调整货币政策以作为回应。此前在公投结果公布后的一周卡尼就曾表示,他预计央行可能会在夏季推出更多的刺激政策。

未来不确定性

全球股市能够狂欢多久?市场仍然充满怀疑。

从美国来看,涨幅动力不足是最主要问题。“这波涨势受流动性支撑的程度大过于经济基本面。涨势可能难以为继,撑不了多久。”三井住友银行首席分析师宇野大介表示。

从英国来看,特蕾莎·梅协商英国退欧的方式,以及她是否会号召举行大选以巩固自身权力。

尽管英国政坛有可能趋稳的迹象,但高盛策略师维持对股市“中性”评级,指担心经济背景普遍疲弱,英国脱欧公投预计将打击英国经济。

HSBC全球股票首席分析师 Robert Parkes表示,目前股市的下行风险很大,需要看到更多的企业盈利报告。

高盛表示,维持全球范围股票市场中性判断,在股票市场估值上升和业绩缺乏增长的背景下,股票价格抗打击能力很脆弱;上调未来三个月债券评级至“中性”,维持未来12个月评级为“减持”。

(编辑:谭翊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