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美股牛市遭遇财报季 盈利萎缩市场上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07-19 07: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美国二季度企业财报季拉开帷幕,目前已经有36家公司发布财报,本周将有90家企业发布报告。市场多头大军一直寄望强劲的企业获利可激励股市今年进一步挺进,或至少维持住目前的涨幅。在此背景下,利润下降但好于预期,已经成为市场追捧的充分条件。

刚刚拉开帷幕的美国二季度企业财报季或许是最有趣的财报季之一:往年通常是股市随着企业运营涨跌,而此次在财报季之前,美股已经在见证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英国退欧公投之后升至一年以来的顶点。

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三周上涨,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5.7%。股市高位和财报季的开始意味着这样的组合:要么企业业绩激励美国新一轮大牛市;要么盈利增长不足,打破上一轮的涨幅。

业绩季度开始的一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6家公司发布财报。总体上,相比于一季度的惨淡表现,二季度企业盈利似乎有所改善。本周,将有90家企业发布报告。

“很多企业盈利仍不理想,但比上一季度有所改善,整体出现利好情况。”纽约某国际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目前大牛市的情况下,投资者们都不想错过这波上涨行情,因此,现在的业绩已经可以支撑一段时间涨幅。”

很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企业盈利萎缩但股市持续上涨。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间,开盘前美国银行财报利润萎缩,但三大股指开盘出现大涨。标普500指数高开0.66点,涨幅0.03%,报2162.47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高开6.30点,涨幅0.03%,报18522.8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高开5.22点,涨幅0.10%,报5034.7点。

银行整体有所恢复

市场多头大军一直寄望强劲的企业获利可激励股市今年进一步挺进,或至少维持住迄今为止的涨幅。在此背景下,利润下降但好于预期,已经成为市场追捧的充分条件,而这一趋势最好的案例就是最新公布的美国银行。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间,资产规模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BAC)财报称,由于持续受低利率环境拖累,第二财季利润同比下降。

美国银行第二财季实现利润42.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6美分,上年同期分别为51.3亿美元和45美分。接受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美银第二财季每股收益为33美分。

当季营收从上年同期的219.6亿美元降至204亿美元。调整后营收为206亿美元,此前分析师预期为204.1亿美元。

美国银行的股价自年初以来已下跌19%,跌幅居竞争对手之首。但股票发布之后,美银的股票周一盘前报13.7美元,涨幅0.29%,交易极为活跃。

同样的趋势也可以在其他银行股中看到。目前已公布业绩的银行中,摩根大通获利下降1.6%,花旗下滑14%,但其全周股价分别上涨3.8%和5.6%。富国银行业绩符合预期,全周下跌0.2%。

在银行业绩中,许多投资者也开始关注英国退欧公投影响。

一方面,多家大银行均在英国公投前表示,如果脱离欧盟,将从英国金融中心伦敦撤离其分支机构。另一方面,资金对于避险的需求也推高美元资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屡创记录新低,并且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这将对美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构成有力打击。

股票交易公司Weeden & Co.的首席全球策略师Michael Purves在采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很难从二季度业绩中看出脱欧影响,同时,目前银行股走强,但并不一定代表所有的大盘情况。

整体盈利萎缩

除了银行股以外,本周标准普尔500企业预计有91家将公布财报。IBM和奈飞在收盘后发布;周二可口可乐、强生、苹果发布财报;周四通用汽车、AT&T、星巴克;周五通用电气发布财报。

资产配置公司Mendon Capital Advisors主席Anton Schutz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和科技类企业业绩毫无疑问将领先,而其他大型跨国企业,尤其是欧洲敞口大的企业,将受到脱欧的部分影响。

路透称,如果部分大型跨国企业维持、甚至调高获利预估,可使多头更能振振有词地宣称当前高股价有理有据。

然而鉴于英国退欧公投的影响,百胜集团、达美航空、CSX Corp等企业已开始设法让投资者不要预期过高。

CSX执行长Michael Ward对路透表示,强势美元是导致工业生产下降的重要因素,他担心美元愈来愈强。

MSC Industrial Direct Co执行长Erik Gershwind也表示,考虑到美元走升及欧洲需求有可能放缓,围绕英国退欧影响的不确定性可能给美国制造业出口带来更多阻力。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企业获利料较上年同期减少4.7%;第三季或可录得1.5%的小幅增长。但第三季获利预估已经低于分析师在英国脱欧公投前所预测的增长2.4%。

高盛首席股票投资策略师David Kostin从宏观的角度分析认为,目前美股持续上涨可能性较小。他表示,历史上,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跌一般会带来持续高涨的股票市盈率。但在过去5年间,标普的市盈率已经上升了70%,为历史第三大连续涨幅。前两次分别为1984-1987年上涨111%和1994-1999年上涨115%。(编辑 赵海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