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美分成就ARM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6-07-19 08:2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软银确认以234亿英镑(约合2215亿元人民币)收购芯片研发巨头ARM,成为亚洲企业在英国完成的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ARM并不为公众所知,它是隐藏在巨头身后的巨头。ARM商业模式是对其他硬件厂商进行技术授权,营收来源中最大的两部分是处理器版权和处理器授权。苹果、高通都是它的下游客户。ARM成功原因甚多,核心因素当然是产品好,但一台手机1美分的低价收费,轻徭薄赋策略无疑是其大获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想快速了解这家公司,要借助其竞争对手因特尔,以及行业下游公司高通。

ARM只提供技术路线和方案,产业链各家都有肉吃。英特尔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然后卖给下游客户;ARM则专心只负责一项业务,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ARM则处于这个系统的最顶端。ARM集中优势攻取一项,现在全世界99%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英特尔被甩出老远。

在业务模式上,ARM和高通很相似。高通收入主要靠芯片,利润主要靠通讯专利授权,但高通在通讯专利授权中采用了违规办法,比如禁止向拒绝授权专利的智能手机厂商出售芯片,且专利收费过高。

ARM去年营收不到10亿英镑,平均每卖出一款ARM结构的手机,ARM只能得到1美分。这种低价战略使采用其技术路线产品很容易推广普及,让对手没有机会。有垄断优势却不滥用,为ARM带来了良好声誉。

而高收费的高通则麻烦不断。最近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宣布,经过17个月的反垄断调查之后,准备对高通罚款最多1万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创下了韩国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

韩国方面认为,高通的业务模式存在很大争议,因为它收取了过高的授权费,专利的使用条款也不公平,需采取措施阻止高通滥用统治地位。高通每年能从韩国厂商那里获取大约85亿元人民币的授权费用。2009年,韩国就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对高通处以2亿美元的罚款。中国反垄断部门去年对高通的反垄断处罚是60亿元人民币,同样是因为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总部位于剑桥的ARM有着谷歌一样的理念,为更美好的社会努力。今年2月,ARM发布新处理器架构设计,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普及的基础,ARM希望将成本和价格降到普通人都能够承担的水准。

ARM希望产品更为便宜,能够为公众所用,软银集团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孙正义则打着另一个算盘。最近几年来,ARM利润一直在快速增长,孙正义这次收购价格相当于ARM去年净利润的70倍,看起来价格不菲,但孙正义认为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将推动新一轮计算革命,如果是买未来,就不能只看目前的估值——核心芯片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战略制高点,ARM在汽车智能、安全系统和物联网等方面都有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