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加大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

7月22日,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在日内瓦顺利结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介绍了自2014年7月进行的上次审议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贸易投资领域的新进展,主要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以及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关情况。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俞建华全程参加审议。

世贸组织成员高度关注本次中国贸易政策审议,向中国提交了1955个书面问题,涉及中国宏观经济体制和经贸领域的政策措施。59个成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对中国成为其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表示高度重视,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表示充分肯定,对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并为其他成员带来市场机遇给予积极评价,对中国坚持多边贸易体制表示赞赏,对中国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贸易发展、促进南南合作,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表示感谢。

同时,一些成员对中国贸易政策透明度、国有企业和补贴、知识产权保护、产能过剩、TBT、SPS等进口非关税措施、外资环境及制度安排、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表示关注,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王受文在会上就成员提出的主要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关于透明度问题,中国立法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文件翻译的有关制度安排取得了进一步完善,通报取得积极进展。关于国有企业和补贴问题,中国继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2015年8月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国有企业改革应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国有企业在获取资金、破产和竞争立法方面与其他企业使用相同的规则和法律。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司法、执法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清风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初见成效。出口侵权假冒商品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关于产能过剩,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因素,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关于TBT、SPS等进口非关税措施问题,中国认真执行《TBT协定》和《SPS协定》义务,中国愿就进一步推动TBT/SPS措施的贸易便利化与其他成员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关于外资环境及制度安排问题,中国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努力为外商营造公开、透明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自贸试验区对外商投资试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正在总结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那些成功的经验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关于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问题,中方已启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结果实施的国内审批程序,将在完成国内程序后尽早实施谈判结果;中方愿和各方一道,在解决各方核心关注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年内结束环境产品协议谈判。

会议主席、中国香港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杨碧筠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审议会议为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贸易投资政策提供了良机。成员们对中国的快速经济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等表示赞赏。中国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和许多成员的最大贸易伙伴,其政策影响全球经济。成员们向中方提出了问题,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代表团已书面回应了成员会前提出的全部问题,希望成员的评议有助于中国经济和贸易改革。

贸易政策审议是与规则谈判、争端解决并列的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成员之间相互就贸易政策提出问题、表达关注,是成员相互了解经贸政策走向和承诺执行情况的重要透明度机制。按照审议规则,贸易额排名全球前四位的成员每两年接受一次审议,每个成员通常会收到上千个问题。2006-2014年,中国接受了五次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审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