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年健康遭反垄断局调查 专家称收购慈铭“垄断”之名难成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7-27 08:4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年健康遭反垄断局调查

专家称收购慈铭“垄断”之名难成立

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一事再遭挑战。

昨日,美年健康公告称,公司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26日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据了解,此前美年健康被举报收购慈铭体检未按程序向监管部门申报经营者集中。

美年健康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回应称,这次是属于商务部例行程序的正常行为,公司将按照《立案调查通知》的要求,主动积极配合,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将有关材料报送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上市公司就收购慈铭股权已经正常申报”。

商务部反垄断局向美年健康、上海天亿资管、维图投资等发来的通知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申报标准的,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2014年11月份,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慈铭体检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收购慈铭体检100%股份。2015年3月份,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慈铭体检27.78%的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5年11月份,上海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的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6年4月份,上海维图投资从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36.11%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上述交易涉嫌构成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根据相关规定,商务部决定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

所谓经营者集中,是指经营者之间合并,或者取得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影响力。按照相关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个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个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的情况下,需要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反垄断申报。

据了解,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后,美年健康的2014年度中国境内营业额为14.3亿元,慈铭体检为9.1亿元,两家公司2014年度的中国境内营业额均已超过了规定的申报门槛,该交易应在第二次收购(即美年大健康实际控制人俞熔通过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0%股份)交易完成前,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反垄断申报。

此外,对于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涉嫌垄断一事,有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体检行业各级公立医院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民营体检机构总计所占的市场份额仅5%。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认为,对经营者集中的行为是否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分析,需要以相关市场界定为基础。在美年收购慈铭这个交易里,需要考虑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是否在相关市场内竞争。美年大健康对慈铭的收购对市场竞争结构的影响则较小,排除限制竞争的可能性也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