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接地气的央行博物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邓茜 2016-09-10 08: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位于伦敦金融城核心的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建立于1694年,以稳健古拙的外表成为金融城的地标性建筑。银行总部从1734年起一直设立在针线街,因此被戏称为“针线街的老管家婆”。这座建筑因为没有开放式门厅和明窗而给人以高高在上的神秘感,但是位于一层的英格兰银行博物馆却是非常亲民接地气,致力于将货币知识及货币政策原理传导给每一个公众。9月7日,央行博物馆向公众开放了一间新的货币展厅,展示了从世界最古老的纸币之一——中国明朝纸币到英国央行最新推出的5英镑塑料钞,其间还以实物及数字的互动技术向公众介绍了纸币制版、印刷及防伪技术。

英格兰银行博物馆馆长詹妮弗·亚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新的展厅主要以展示英国纸币的发展史,但也希望能够向公众介绍世界各国纸币的发展情况。博物馆致力于收藏各国的纸币,特别是人类社会早期纸币,包括中国明朝的纸币,这是纸币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展出的这张纸币是“大明通行宝钞”,1368年发行,面值为一贯。

她还告诉记者,此次开设新展厅的一大动因是英国央行将于9月中旬正式推出面值为5英镑的塑料钞,这是英国央行历史上首次推出塑料钞。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塑料钞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头像为主要图案,材质为一种较薄的柔性塑料。塑料钞将使用新一代防伪技术,包括在女王头像处有一块透明区域,区域边缘颜色会呈现紫色到绿色渐变;当钞票倾斜时,可以发现包含在一些数字和图案中的全息图会发生相应变化等。

此前,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6月发布这一消息时表示,与现行流通纸币相比,塑料钞因其抗污、防水、防伪、不易破损等特性使用起来更干净、安全、强韧,使用寿命至少相当于纸币的2到3倍,约为5年左右。这将减少印刷和运输等相关成本,也有利于降低能源消耗。当塑料钞达到其使用寿命后还可以回收再造。英国央行还将于2017年夏天推出以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为头像的10英镑塑料钞。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这款新的塑料钞,展厅还设专柜将制造塑料的颗粒状聚酯材料和相关制造设备一并展出,让民众能够非常形象地理解塑料钞的制造过程。

英格兰银行博物馆一贯非常重视让观众理解抽象的央行政策原理和货币知识,主展厅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包括用于理解通胀与经济关系的平衡管、用于了解英国现行纸币的拼图,还可以亲手试举玻璃柜里的十几公斤重的金砖。这些设置有效地拉近了普通民众与央行的距离,让人们能够非常形象生动地理解通货膨胀、金本位、货币发行等专业的概念。除了这个刚刚设立的永久性展厅,博物馆还根据主题设立一些特展、临时展厅,并在接待处放置并更新活动手册,今年下半年的展览就有金融城图片展、莎士比亚相关主题展,以及博物馆之夜和圣诞新年庆祝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