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顶层设计下的“银川模式”: 智慧城市走向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所谓“智慧城市2.0”,解决的主要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技术架构的问题;而3.0则在此基础上,更突出大数据的挖掘和运营,并增加了监管模式和立法保护模式。

有着“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平原,是西北荒漠中的一抹绿洲,这里远离“互联网+”的喧嚣,城镇化程度低。但在智慧城市的浪潮中,银川市通过顶层设计“反梯度”发展,走在了国内智慧城市推进的前列。

9月初,银川市通过了《银川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地方智慧城市法规。该法规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产业发展、环境支撑、法律责任等方面将智慧城市制度化、法律化。

“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也不是一届政府可以完成,需要持续恒定地发展,这需要立法的保护。”在日前举办的全球(银川)TMF智慧城市峰会上,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介绍,银川智慧城市正在从2.0走向3.0。

所谓“智慧城市2.0”,解决的主要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技术架构的问题;而3.0则在此基础上,更突出大数据的挖掘和运营,并增加了监管模式和立法保护模式。

内陆政府的探索

“听上去很美”的智慧城市,近两年受到热情高涨的政府以及形形色色的企业追逐。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500多个城市进行了智慧城市建设,BAT、运营商、传统ICT厂商也都在竞逐这片市场。

其中,银川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顶层设计的智慧城市,并建设了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试图通过数据跨部门,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城市的立体化管理水平、民生服务以及产业融合。

“1.0和2.0最大的区别在于商业模式,1.0以分散投资为主,2.0是城市整体设计,组织合作公司共同运作”,郭柏春介绍,银川首次将PPP模式引入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与中兴合作,解决了建设资金和运营资金的来源问题。

在此基础上,银川成立了专职监管机构“大数据监管局”,着眼于未来运作中大数据安全规范与数据的共享、开放、交易的标准制定和监管。

无人机行业方案提供商大翼航空科技公司季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今年该公司开始为银川试点提供无人机系统方案。他认为,由于银川市的顶层设计,交警、城管、环保各部门使用同一套系统,且并入城市智慧系统,无人机有了更高的利用率。

不过,知名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并不好看顶层设计模式。“地方官员并不研究技术,而合作方的中兴、阿里、电信运营商各有各的利益诉求。作为一项新兴事物,顶层设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没有人能想得清楚到底应该怎么做。”相比之下,项立刚更看好从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产品和项目入手,逐步提升和扩张能力。

此外,郭柏春也坦承,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这项工程曾面临过市民接受度和使用度不高的问题,而随之进行调整。作为方案提供商的中兴通讯,其首席战略官兼信息官陈杰介绍,在合作中,一方面,以需求驱动,企业结合自身定位与政府一起解决问题,建设情况与政府顶层设计的需求和迫切性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搭建平台,通过生态圈的建设进行长期规划,并积极通过国际交流和合作促进标准建立。

陈杰还介绍道,中兴关于“万物互联”的理解主要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家居、车联网、工业4.0四个主要方面。其中,“智慧城市”是主要方向。据悉,当前智慧城市规模较小,是中兴增长最快的业务。

“智慧城市3.0”

跨越银川黄河桥,位于银川滨河新区的智慧城市产业园正在建设中。通过大数据中心收集挖掘的数据资源,除了应用于城市管理、智慧政务、智慧社区,还将有相当一部分向银行和能源等企业出租,为WCA、游戏公司、社交媒体、大型网站提供商业服务,实现数据的规模产出。

据悉,该产业园计划到2020年建成总规模可容纳50至100家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慧装备制造相关企业入驻为主的专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11家,多为智慧城市建设衍生出的制造业,如智能垃圾桶、远程抄表系统、智能直饮水系统、智能立体停车场系统等。

眼下,银川市政府正通过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依托大数据中心的“医疗+互联网”企业好大夫在线今年与银川市政府签约,在银川落地了全国首家智慧互联网医院。其展台工作人员介绍,银川市政府对其落地的医院将给予税收优惠。柔性服装定制企业如意服装项目负责人也表示,位于产业园内的厂房由政府免费提供,政府以厂房入股,并帮助他们招聘工人,同时还为他们专门配置了一座小的发电厂。

此外,银川水务公司正在推广直饮水项目,宁夏利安科技的智能健康自检仪也正式进入百姓家,成为智慧社区和分级诊疗的一部分。其中,多以家庭为单位使用的自检仪每年的押金300元,其中政府补贴100元。

IDC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智慧城市3.0时代正在到来。智慧城市在经历了1.0虚拟平台、2.0无线城市后,3.0时代的重点则是看数据怎么融合、分析并最终服务大众。

可以看到,1.0阶段的智慧城市是以单一目标的分散建设为主,比如交通、教育、政府各个垂直领域,这个时期信息孤岛问题普遍存在,资源无法共享;而2.0阶段则实现了以城市为单位的目标、架构和资源的统筹规划,实现信息资源的集中与共享;智慧城市3.0强调的则是大数据的运营。

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城市基本处于1.0阶段,网络政务、虚拟服务才刚刚成熟,而2.0阶段的城市,大部分处于刚刚起步、逐渐完善的过程中。陈杰介绍,当前,正在走向3.0的银川的高水平数据平台已经完成,下一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怎么挖掘数据。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