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8月房价突涨背后: 需求放量 热点城市出现转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6-09-20 08:5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八月楼市“量价”齐升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上涨的城市出现扩大,而根据机构进行的数据测算,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和同比创出新高。此外,在住宅销售方面,也出现了上升,8月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随着房价上升,部分城市的调控政策也陆续出台,因城施策,调控政策有所区别,苏州、厦门、杭州实行了限购,南京、武汉实行了限贷。随着房价继续上扬,不少热点城市或也将迎来调控政策。

导读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仍未恢复,资产荒的局面并未得到基本改善,因此预计购房需求将在本月继续释放。

在仅仅维持了3个月的平稳之后,楼市脆弱的平衡就被打破,并迅速进入升温的节奏中。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4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无论是上涨城市的数量还是最高涨幅,均比7月有所增加。

平均来看,8月70城市的新房住宅价格上涨1.26%,比7月的0.72%有明显提升,且创2011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在此之前,该指标已连续三个月收窄。

分析人士普遍用“恐慌”来形容8月楼市。在信贷持续放量、实体经济没有好转的背景下,“资产荒”的基本逻辑并未改变。在8月高价地频出、调控政策出台预期的双重刺激下,市场出现了一波“量价齐升”的小高潮。

“领涨军团”易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8月共有64个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比上月增加13个;持平和下降的城市分别有2个和4个,均比上月有所下降。二手房方面,有5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6个。

在新房价格上涨的64个城市中,涨幅扩大的有31个。其中,郑州以5.6%的涨幅居首,上海的涨幅达到5.2%,无锡上涨4.9%。这三个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最大。

过去4个月间,南京、合肥、厦门等“强二线”城市持续占据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前三名,但在8月便被取代。有分析认为,这说明随着这些城市调控政策的加码,房地产市场的热点正在转移,中部二线城市、热点城市周边成为新的“战场”。

这种局面和土地市场的变化相一致。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今年前7月,全国高价地集中分布在上海、苏州、南京、合肥等东部核心城市。8月诞生的高价地,则集中在珠海、郑州、武汉、无锡、天津等地,体现出从东部核心城市向周边和中部地区外扩的趋势。

中原地产统计还得出,8月70大中城市的新房价格平均环比上涨1.26%,在连续三个月收窄后,涨幅骤然扩大。该数据不仅明显高于7月份0.72%的涨幅,且创下2011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同比来看,上月共有62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上涨,涨幅最高的厦门达到44.3%,合肥、深圳、上海、南京的房价涨幅均超过37%。平均而言,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上涨7.5%,涨幅同样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如此评论这组数据:不仅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分城看,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也即,8月房价出现全面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691万平方米,经历了7月的下滑之后出现回升,环比上涨2.0%,同比上涨19%。

多数分析人士指出,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8月全国楼市量价齐升的局面基本可以确立。

或有更多城市跟进调控

8月楼市的升温,从信贷数据上可见一斑。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后者为年内第二高。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住户部门贷款的增加值约为4万亿。这部分资金成为推动今年楼市上涨的一大动力。

从市场表现看,业内人士总结为“恐慌”。8月下旬以来,部分东部城市出现“抢房”现象,有房源被加价抢购。到9月,这种局面仍在杭州、无锡等地持续。除本地购房者外,还有外地投资性购房者的介入。

这种局面的由来,并非无迹可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8月,全国共诞生65宗价格超过10亿的地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高达46宗。8月成为历史上高价地最为密集的月份,并给购房者带来极大的刺激。

与此同时,由于高价地频出,热点城市出台政策的预期强烈。南京、苏州于8月11日出台调控政策,厦门、武汉则在8月31日同时发布调控措施。在政策出台前夕,这些城市都出现了加速入市的现象。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仍未恢复,资产荒的局面并未得到基本改善,因此预计购房需求将在本月继续释放。

该机构的数据显示,9月1日-15日,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771万平方米,环比8月前15天减少2%。有10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明显增长,其中温州、广州和济南最为活跃,温州的成交量比8月同期上涨了71%。该机构表示,目前来看,购房者的入市情绪依然高涨。

但这也可能使之迎来政策压制。9月以来,郑州、杭州已先后出台调控政策。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城市跟进,如房价上涨较快的无锡、合肥、福州、天津等。

严跃进还认为,从政策层面看,未来会进入一个比较特殊的状态,即去库存和控房价并存。具体体现为,“市区控房价、郊区去库存”,“热点城市控房价、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他还表示,信贷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对二套房。(编辑:张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