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度地图加速数据采集 连接“人与服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09-27 07:5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看不见的角落里,日常出行所依赖的互联网地图,正孜孜不倦地收集物理空间的数据。

毋庸置疑,数据是地图最核心的资产。近几年来,拥有数据的传统地图厂商被互联网巨头们不断瓜分:百度收购长地万方;阿里投资易图通,收购高德;腾讯收购科菱航睿,入股四维图新;小米子公司入股凯立德……根据易观的数据,2016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地图APP全网绝对渗透率中,百度地图以21.4%占据首位,高德地图、中国移动推出的“和地图”分别以10.5%和1.7%占据第二、三名。

作为互联网地图市场对峙的两大巨头,百度和高德关于“第一”的位置一直争执不休。传统地图厂商出身的高德多年来深耕底层市场,强于数据,更多具有平台优势的百度地图也正在努力补齐数据短板。日前,结合云南香格里拉高度多样性的地貌特征,百度地图首次对外展示了“多栖组合”采集模式以及相配套的内业数据制作模式。

补齐数据短板

自2013年收购长地万方,百度地图正式发力于自己的数据。据了解,目前百度地图已实现底层数据完全自采,覆盖所有城市,采集道路总里程670万公里、拥有4500万个POI(信息点),采集全景照片达7亿多张。

坐在全景采集车上,记者看到,采集员罗振昌一边开车一边通过语音交互方式发出“大门”等标识指令,车顶的三个摄像头每隔8米采集一次数据。据他介绍,目前北京、上海、顺德三个基地共一百多辆车一起采集。

百度地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亭介绍,作为数据采集的主力军,百度地图全景采集车以250辆的规模位居行业首位,承担着全国的基础道路信息、全景和高精度地图数据的采集任务;在汽车不适合进入的小巷、胡同、绿道等狭窄路段,使用电动自行车、步行+全景采集背包进行采集;对于导航痛点室内,采集员通过专门的采集背包可在行进过程中生成室内3D模型和平面图;另外加上无人机,五大设备形成的“多栖部队”组合,大大增强了数据采集效率。

外采团队将数据采集完成以后,会以数据压缩包的形式传给内业工作人员。倚赖于深度学习技术,采集设备能够自动识别道路特征、提取建筑轮廓并绘制形状、识别道路图形标牌、电子眼、警示牌,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则能够精准识别店铺名称、门牌号、停车场标识、甚至营业时间。而内业工作人员只需校验结果,对不准确的部分进行更正。

据百度地图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吴泳介绍,在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人工处理在百度地图的数据加工中只占不到20%,自动化程度达80%以上,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使整体数据生产效率相较以往提升了10倍。

O2O入口

2015年,百度提出不仅要“连接人与信息”,而且要“连接人与服务”。2015年2月,百度将LBS事业部与移动云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在2016年4月的架构调整中,又将搜索业务群组和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合二为一,成立“百度搜索公司”。

百度地图的使命也变得愈加明晰——作为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中最重要的入口级产品之一,通过保障地图基础数据来夯实O2O体系的基础设施。通过POI(每个POI包含名称、类别、经纬度、附近的酒店饭店商铺等信息),用户能够获得的酒店、拼车、叫车、餐饮等服务越多,地图对于O2O的入口价值就越大。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事业部经理王高翔分析指出,移动地图的霸主之争已经逐步演变成两大发展方向——LBS和O2O之争。高德地图在融入阿里巴巴集团之后,加强技术研发并提高系统性能,以打造LBS生态系统为核心,逐步专注于“互联网+”交通的生态体系建设;而百度地图则加强与百度系O2O软件的联系和协作,在车联网、开放平台及商户平台等方面抢先进入了商业化布局。

可以看到,百度地图思路是基础数据加O2O服务两手抓。目前,百度地图已拥有4500万个POI点信息,其中生活服务类POI超过2200万个,整体准确率达96.50%,其已接入用车、外卖、餐饮、酒店、电影院诸多生活服务,用户可一键获取,从出行到服务再到支付,形成了闭环。根据2015年年报数据,百度地图检索生活服务的用户流量占总检索量的40%。

另一方面,高精度地图可能是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实现的一个重要保障性基础设施。显然,拥有核心底层地图数据、在数据处理工艺上持续研发以及参与到自动驾驶领域的地图厂商,未来将迎来下一个风口并占得先机。

在完善数据基础的同时,百度地图也在持续发力国际化,依托百度生态将O2O服务复制到海外,目前其国外数据主要通过外包形式实现。在百度的国际化战略中,今年年底将完成全球化,并在2020年实现50%用户来自海外的目标。

9月20日,百度地图宣布在北美40个国家上线,这距离其登陆南美13国仅仅过去了两个月。截至目前,百度地图已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表示,为了实现全球化目标将不惜投入,“所有的资源投入不受上限,无论是10亿,还是100亿,而且就投入产出比来算的话,国外要比国内高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