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赵男男: 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 做资源整合工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6-10-10 08: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王阳在自己的婚宴上对一起创业的两个朋友说,“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这句话被很多人奉为真理。因为在现实中,创业者由于各种原因分道扬镳的案例比比皆是,电影原型——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徐小平、王强,同样经历了成功后的争执与离散。

对于创业者来说,事实真的这么残酷吗?

“这个错了”,9月的一天,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赵男男的时候,他很确信地说。理由是“既然都会面临那么多问题,为什么不找个关系好的一起呢,至少我们在没出问题的时候,大家都很愉快。”

2015年,龙湖旧将冯劲义、周德康和赵男男相继加入郑州宇通集团旗下绿都地产,冯任总经理,周、赵担任董事。三人以合伙人的身份,拟将绿都地产打造成一个包含地产开发、金融不动产、客栈运营管理的平台,还兼具创业孵化器功能。

在此之前,赵男男曾在龙湖集团工作13年。2013年,赵男男辞任上海龙湖总经理,加盟新华都集团担任总裁。

15年职业经理人生涯,不仅让赵男男完成了资本积累,也给他带来广泛的人脉和成熟的心态。赵男男对合伙人制有着独特的认识,还非常明确自己要做的事情--将绿都做成一个连接资本与市场的资源整合平台——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熟的案例。

资源整合者

绿都地产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客车生产集团——宇通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公司。长期以来,绿都地产的业务主要分布于河南本土的郑州、开封、洛阳、焦作、新乡、南阳、濮阳等地,以及江西南昌。2014年,绿都地产合同销售额为36亿元,属于典型的小型房企。

在赵男男等人加盟后,绿都收缩开封、濮阳、焦作城市公司,并拟重仓郑州。2015年,绿都通过两笔收购,进军上海市场,公司也于当年年底将总部迁至上海。2016年9月,绿都又在苏州竞得两宗地块。

绿都也不再是一家单纯的房地产企业。按照赵男男的说法,绿都是一个“工厂”,用于对接资本和市场。“做成一单生意需要资本、工厂和市场,需要一个整合的平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资本见不到工厂,工厂见不到项目,项目见不到资本。”具体而言,绿都在运营过程中,既引入各方资本,也与其它实体或虚拟经济领域对接。

在这种转变中,宇通从母公司,变成了其中一个资本。赵男男等人的角色,表面上看是“工厂”运营商,实际上则是资源整合者。

赵男男说,这也是他在决定创业之初就想清楚的一点。因为“就房地产领域来讲,拿完地,进入到定位阶段后,我们的能力跟现在职业经理人没有大差别,就是领导一群人,把房子建好再卖出去。”

他们的长处在于,对商业机会和项目价值的判断,以及创业初期,依靠个人品牌对资本的吸引力和整合能力。对于绿都这家并不知名的企业来说,后者显得尤其重要。

今年5月16日,冯劲义、周德康、赵男男在上海召开“THE THREE”发布会,从平台、模式、项目、战略等方面全面讲解绿都。这场发布会被认为极为成功,因为它既借助三人的个人品牌增加了绿都的曝光率,又将其模式全面向外界展现。

从实际情况来看,资本方颇为受用。按照赵男男的说法,“我们没有找过资本,全部是资本找上门来”。到目前为止,在绿都的房地产公司和新业务板块大平台上,已经不再需要宇通的资金支持。

他们的想法还不止于此。赵男男希望将绿都做成“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平台”,实现共享收益。他认为,以前资本跟生产力之间是泾渭分明的,资本得到资本化的收益,生产力得到劳动力的收益。

但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有些资本愿意渗透到劳动力层面,对其进行投资和孵化,从而获得生产力方面的收益。同样地,好的生产力可以选择资本,并通过入股等方式去分享资本的收益。

“老炮儿”的心态

赵男男是在2014年底产生创业想法的,当时他已经入职新华都地产。

从龙湖入职新华都,平台变小,职务、权限却变大了。正如此前几年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流动一样,离开大企业,委身小公司,看似放弃了一些光环,却是为了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

但赵男男对传统房地产业务的兴趣正逐渐减退。经过多年发展,房地产业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体系和架构。赵男男认为,职业经理人的作用,无非是在现有体系内,把公司的业务规模进一步做大。如果是一个很差的体系,短期内也很难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体系的建立是要靠时间去积累的,不是靠精英来解决。”

与此同时,在“白银时代”,房地产业的资本属性增强,大企业在资金、理念、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愈加凸显,形成“马太效应”。中小房企赶超的机会越来越渺茫。

因此,在经过充分的资本、能力、人脉等积累之后,赵男男决定以创业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想法。

从实现个人价值的角度而言,尽管三人都是业内知名的“打工皇帝”,但只有创业之后,他们才真正摆脱职业经理人带来的固化而模糊的形象,被更多人所熟悉。

周德康曾如此形容三个人的组合:赵是前锋,冯是中场,周是后卫。赵男男认为,这与他们三人的性格特点颇为契合。“周总是一个很谨慎和保守的人,冯总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执行力很强,我是一个想法很多的人。”

性格的互补性,以及良好的私人关系,使得绿都创业至今没有发生过激烈争吵。但前提是,三人的专业能力都达到一定水准,“对一件事情的判断哪怕完全不一样,其实选择谁的判断都是可以的。因为凭借三个人的经验,看法不会偏到哪里去。”

不仅如此,40多岁“高龄创业”,也使得他们在很多方面显得成熟与老道。其中一个表现是,绿都虽然不断高调亮相,却并不像一些创业公司那样,喊出一些口号,或公开设定一些目标。

赵男男表示,目标是不断修正的,没有一开始就想做大,也不会“拼了命地一定要上市”。他的想法是,不会孤注一掷地去做事,而是实现工作、生活的平衡。“有更多的资本愿意加入,我们考虑一下;如果没有那么好的机会了,我们就不接。”

赵男男认为,他们跟年轻人创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创业时有着更深厚的积累,包括财富。这就决定了他们不会把资本看得很重,做事情不会短视、不会铤而走险,从而能更好地实现风险控制。

看上去一切都很顺利,唯一的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案例。外界对这个项目的质疑也主要来自于此。尤其是在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如何将地产、资本和实业有机融合,似乎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赵男男对此有清晰的认识。“我们现在还没有真正成功的案例做出来,毕竟时间太短了。现在愿意投的资本,更多还是认同这个模式。”他希望能够做出成功案例,但时间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到时候这种模式可行与否,将真正见分晓。(编辑 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