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独行的创业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10-17 08:1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创业就像在泥潭缓缓前进,每个人都想要快点走出去,但并不能着急。作为一个过来人,骆欢给创业者的建议是“首先必须真正喜欢你做的事情,其次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很多时候觉得这是在描述自己。”当看到张锐妻子悼念在国庆期间突然去世的丈夫的文章时,骆欢用“声泪俱下”来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

张锐生前的公开身份是“独角兽”创业项目春雨医生的创始人,也曾是本报记者的采访对象之一,去世时年仅44岁;骆欢的公开身份是昇邦设计董事长,也是置身于这一轮创业大潮的弄潮人之一,相同的身份让他对张锐的去世深为震撼。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浪潮仍在撩动这个时代每一颗不安于现状的心。当创业者真正走进创业和创新这条满布荆棘的险途时,他们的背影逐渐与时代融为一体。

最激烈的竞争

在这个时代,选择创业,意味着一条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但也意味着你要与无数个这个时代最聪明、最勤奋的人站上同一个竞技舞台。

几年前,投资人看流量和粉丝量,现在则要看数据量、接单量、收入增长情况。投资人关注的点变了,用户的习惯变了,要求也更高了,只有创业者的处境一直没变。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怎么活下去”永远是最根本的问题。

从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迈瑞辞职后,周游加入了一个创业项目——贴心小护,成为一名“创业狗”。以前那种自己出方案,让老板做决策给支持,优哉游哉上班下班的日子再也没有了,“当个CEO,处处要求人”,现在睁眼闭眼就在想企业可以活多久、模式是什么以及盈利方式。

问题是,就算你每天熬夜到两三点给人发邮件,不厌其烦的探讨产品设计或者商业模式,第二天一大早又匆匆奔赴投资现场唾沫横飞地跟人阐述你的项目的商业价值,“市场先生”这个冰冷理性的生意人还是有可能双手一摊,跟你说声“对不起”。

其实,就算在当下创业最火爆的互联网领域,也发生了最为惨烈的失败案例。

2015年上半年的中国,似乎随便一个行业,都是能把猪吹上天的“风口”。然而资本市场风云突变,一夜之间寒冬袭来,到2016年众多去年明星项目相继倒闭,尸横遍野,“风口”论沦为众人批判的对象。

“创业是非常困难的,大家都在说赶上了一个创业的时代,其实已经晚了一拨儿——资本冷了,互联网的红利看上去到顶峰了,获取一个用户更难。”周游说。

当然,随着“互联网咖啡”的冷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正在进入实业。譬如2014年留学回国的王作文,在互联网停车这个看似诱人的领域里兜兜转转后,最终把创业方向定在了专注设备端,为物业做整体服务的模式上。

但这样的选择也意味着,他必须早出晚归,从技术研发到商务谈判甚至设备的调试维修,每件事都要亲力亲为,而且要管理从设备开模到生产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新的流程,这逼迫着他不断的去学习更多新的东西。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高长钱身上。在创办了自己的木工坊后,他要操心每一件事情,从最开始的培训到会员制度的调整,到市场需求的挖掘,营销网络的铺设,每件事都在考验着他的耐心和能力。

然而,随着下一家木工坊的开办,这个过程可能又要重演一遍。随着规模的扩大,会不断有新的问题产生,这样的“战役”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都随时在上演着。

对于创业者来说,与他人、与自己的竞争永远没有终点。

最强烈的自我激励

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创业?

白天,何东(化名)在深圳某知名银行工作,晚上下班后,他则在自己租住在八卦岭的小屋里开始自己的创业项目,“我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像史玉柱、刘强东那样顶级的企业家,他们的经历很激励我,我之所以毕业后来深圳,也是为了做出这样一番事业。”

失败和辛苦不可避免,但马云、马化腾成功的故事并非遥不可及。正因如此,年轻的创业者仍前仆后继为其勃勃“野心”寻找安放之处。

何东大学时期就在学校参与了校园创业项目,这也在他心里种下了创业的种子。他直言,自己偶尔会失眠,有时也会很焦虑,“有时做事情到很晚,太兴奋睡不着;有的时候会想自己做的方向,是不是值得去做,能不能支撑起一个团队、一家公司,去想产业的终局,十年后二十年后会怎样,因为要做起一家大的公司,最重要的是把握趋势。”但他认为选择了这条路,这些都是必经的。

何东的创业项目是时下热门的VR内容,平日周末,他也会去参加相关的论坛,以认识更多业内人士以及投资人。他也表示随着VR发展的逐渐成熟,明年会从银行辞职安心创业。

“成就感”是多位创业者向记者提及的创业最大的快乐。创业就像在泥潭缓缓前进,每个人都想要快点走出去,但并不能着急。作为一个过来人,骆欢给创业者的建议是“首先必须真正喜欢你做的事情,其次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很多创业者也都提到,作为一件未曾经历过的事情,从创业的那一天开始,创业者就要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作为CEO,成为一个管理者,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必须高度自律,对目标有着清晰的规划和完善的执行,必须“在需要做决定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及时调整企业的方向”。

没有人能数得清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名创业者或多少家创业团队,因为每一天都有前仆后继者,有人正在死去,有人正在重生。在深圳、北京、杭州以及更多城市里,像何东一样怀揣梦想的草根创业者们仍在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各条创业大街上,他们摩拳擦掌,希望成为挤进“窄门”里的人。(编辑 郑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