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新增贷款季节性回落 M2增速依然偏低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连等 2016-11-12 11:3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份新增贷款季节性回落符合预期,楼市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10月份由于国庆长假因素的存在,通常信贷时点性回落的季节性特征较为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随着时间跨入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步伐正逐渐放缓,但10月份地方政府4752.17亿元的地方债发行,匹配上季节性特征,两者对于10月份企业贷款的共同影响较为显著。此外,伴随国庆后,国内一、二线城市多个地方针对高温楼市发布了更为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新规后其实在房价和销量上已经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然而考虑到政策时滞性,10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受前月的楼市销售情况影响较大,因此虽较前月有所下降,但幅度并不大。随后一段时间,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回落或许会更为明显。

未承兑汇票持续大幅减少,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稳定。10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大幅负增长,单月负增长达-1803亿元,对于当月社融新增数据拖累较为明显。然而在近5个月以来,直接融资都表现得相当稳定,其中债券融资每月始终都维持在2000亿元之上,股权融资每月也都维持在1000亿元之上。国内短期低利率环境的格局不会改变,企业债的发展趋势很大概率会继续维持。与此同时,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渐行渐稳,股权融资也很可能会逐渐改善。

M2与M1增速差进一步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8月M1增速为23.9%,而M2增速持续缓慢提升11.6%,此前的增速差背离已连续多月小幅收窄。然而在M1在高基数效应作用下仍能维持23%以上的增速,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偏好较前期没有明显改善,甚至可能有变差的可能。M2方面,未来可能将面临美国四季度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对我国外汇占款造成冲击,是否能维持缓慢提升的趋势,还存在相当大的考验。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保持适度流动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和缓解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的冲击将至关重要。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鄂永健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陈冀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