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和风险 不良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7-01-17 08: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内地以消费为基础的原则,逐步发展更持续和平衡的经济环境,并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各方面的改革和支持下,中国将继续成为亚洲经济重心。多名业内专家指出,中国GDP增速在2020年前预计仍会以6.5%以上的速度增长。

同时,对外来说,中国正面对恶劣的市场环境,包括发达经济体表现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在特朗普上台后提升、受大规模对外直接投资所推动的资金流动和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国加息步伐比预期加快。在如此波动的环境下,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未来在经济发展中又要预防哪些风险?在1月16日召开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分论坛“中国机遇”上,多名业内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大驱动力是内需

在谈到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时,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认为,最大的驱动力在于内需。他指出,在考虑中国经济增长的时候,要考虑其韧性问题,具体来看,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是非常多的。

在他看来,首先是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区域经济差距很大,是中国第一个潜力巨大的经济增长点。第二,中国的城镇化程度虽然在近些年速度加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程度仍然很低,因此潜力也巨大。第三,中国有5000万的贫困人口,相当于一个甚至几个国家的人口总量,消除贫困将是一个突出的经济增长点。“但这些实际上都是内需问题,中国的经济增长质量和动力还有很多需要发掘的地方,如果内需问题解决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保持在6.5%左右的增速。”王洪章说。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则用三个扩大来概括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他认为,对内要扩大内需,用好中国庞大的人口市场;对外要加大开放,包括“一带一路”;对内对外则要扩大投资。

对于中国经济的总体判断,赖小民表示充满信心。“中国经济总体上用几句话概括,第一是喜忧交集,喜大于忧;第二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第三是商机和风险同在,风险总体可控;第四是对中国经济未来保持信心。”他认为,2017年中国GDP增速将在6.5%至7%之间,尽管相比过去两位数的增长变低了,下行压力也在增大,但是仍处于合理区间。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赵柏基补充说,科技创新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他提出,“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也非常重视科技和创新的发展。他认为,科技创新能够带动企业发展、扩大企业在行业中的机会,还能够带动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

债转股目标去杠杆率

而谈到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风险时,银行不良贷款增长成为嘉宾们关注的重点。王洪章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和银行业还是比较稳定的,不良贷款不论在数量还是不良贷款率上都是可控的,而且中国的不良贷款比例在国际上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他指出,不良贷款暴露的高发期已经快过去了。“2015年是我国银行不良贷款暴露最高的时候,2016年新暴露的不良贷款已经大幅降低,我认为2017年也会得到很好的控制。”他提出,即使是不良贷款加上逾期贷款,他个人判断跟国际上的不良贷款比率差不多,因此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是可控的,投资者应该放心。

赖小民认为,虽然现在不良贷款在数量和比例都在增加,但是相比较整个经济总量、银行贷款总量和银行总资产来看,不良贷款不论在数量还是比例上都是低的,风险总体可控。他指出,银行内部是集体健康的,抗风险能力也在大幅增加,因此不需要担心。

他指出,相比较而言,房地产的风险更需要高度关注。他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公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银行贷款的重要投入领域。除了价格有泡沫存在外,房地产行业的杠杆率、闲置和空置率都比较高,存量也很高,如果处理好这个问题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挑战,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房地产总体来说要支持其健康发展,一方面要防止泡沫形成,对中国内在经济造成冲击,另一方面不能简单采取打压的政策,不要让房地产大起大落,否则首当其中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和银行,处理不好就会形成新的不良资产。”

谈到债转股问题时,王洪章表示,现在中国企业的杠杆确实很高,解决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债转股是目前国家提倡的方法之一。但他指出,现在的债转股跟过去提到的债转股是不一样的。过去的债转股,在他看来是政府主导的,银行并不参与管理;而这次的债转股则是市场化的,主要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去谈,并不是政府的“拉郎配”。另外,现在的债转股跟过去的目标也不一样,过去主要是解决不良贷款,这次则主要是降低企业的杠杆率,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将企业的杠杆率降低。

他表示,要落实债转股,还需要法制、政府、体系和人才的全方面努力。他认为,债转股方式推出后,会让企业的高杠杆率大幅度降低,建行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