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本面出发寻找阿尔法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邱玥 2017-01-19 10:3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惨淡,全年平均收益为-11.17%。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经理袁芳第一次掌管基金就以15.72%的回报率斩获2016年度同类产品季军,实属不易。

投资框架要包容

坚持基本面选股

袁芳是研究员出身,拥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在2015年底担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经理之前,她一直担任研究员,最擅长的研究领域是“大消费大文体”。谈及转型一年多来的感悟,她表示,投资和研究的差别很大,研究只是提供了佐料,怎么搭配要看基金经理的逻辑。“我还是要从基本面选股出发寻找阿尔法收益,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但是投资组合中仍然会配置一小部分贝塔,来保证自己对市场的敏感度。”

袁芳透露,2016年的超额收益离不开灵活的行业配置,去年初就判断传媒板块不是很好,相应做了低配。并且在1月股灾后自下而上筛选了一些高性价比的“阿尔法”个股。“去年没有趋势性行情,估值扩张有限,在获得超额收益后及时做了止盈。”

据了解,工银瑞信基金在投研方面的改革方向是投研一体化,袁芳既是工银瑞信文体产业的基金经理,也是文娱消费研究小组的组长,将投资和研究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第一线的研究结果转化为投资成果。

谨慎看待2017

谈及2017年的投资策略,袁芳认为货币政策的转向以及监管层对金融泡沫的高度重视,不利于估值扩张,整体对估值弹性较高的成长个股保持谨慎的操作。但年初市场经历了急速杀跌,少部分成长股已跌出了价值,可以逢低捡一些筹码。“不指望赚估值业绩双升的钱,在合理预期回报下,赚2017年业绩成长的钱”。

袁芳对2017年相对谨慎,除非有确定性的机会才会参与,有弹性的品种非常少,但这是今年的主要投资方向,比如最近热度较高的国企改革,可能是唯一能够贯穿全年的主线。该主题的波动会很大,操作难度也比较大。影视传媒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去泡沫阶段后,今年的表现或许会比去年好一些,可以适当配置一些包含院线概念、优质内容制作的个股,尽管该行业最好的投资时点已经过去,但今年可能存在反弹机会。

作为投资领域的新兵,袁芳并不愿意给自己的投资风格贴上标签,她坦言,贴上标签就等于把自己限制住了。但她有一个目标,就是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她说,自己是第一年做基金经理,面对新的“战场”,要提升自己的“战斗力”,所以在组合配置中会一直有一类贝塔的配置。“我是做研究出身的,从来没有指望这类贝塔去赚很多钱,但它对我来讲特别重要,能保证我对市场的敏感度,让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思路有可能偏离市场,或者市场有些东西没有关注到,然后倒逼自己去研究那些没有配置的东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