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信托公司去年受罚其中山东信托正处赴港上市关键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7-01-20 10:4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有7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这在历年中属于较多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也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管理趋严,尤其是在其容易暴露问题的信息披露、信托业务、风险管理等方面,对信托公司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个信托行业的监管措施也将更加规范和完善。

在诸多处罚中,山东信托和湖南信托因涉及公司直接户曲线的上市而相对引人注目。

具体来看,山东信托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其信息披露方面,其一,未按规定及《信托合同》约定向受益人定期披露信息;其二,未按规定及《信托合同》约定方式向全体受益人披露临时信息。

山东信托目前正处于赴港上市的关键时期,已递交上市申请。

除赴港上市的山东信托外,通过重组,将主要资产注入华菱钢铁的湖南信托去年接到两张罚单。湖南信托问题主要集中在因董事职权由非董事人员行使和设立和管理信托计划不符合相关要求等两事项被分别处罚20万元、80万元。

湖南信托受罚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在上月底证监会的问询中,就重点询问湖南信托关于其行政处罚事项,湖南信托也据此作出回复。

湖南信托根据其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相关处罚规定,说明其处罚结果并不属于其中“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同时,湖南银监局也出具《关于出具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有关情况的复函》,认定湖南银监局对湖南信托的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基于上述原因,湖南信托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

湖南信托所参与重组的华菱钢铁目前已接到上会通知,其行政处罚并未影响到其上市。

除去湖南信托和山东信托,2016年还有包括平安信托、厦门信托、兴业信托、华澳信托、上海信托六家信托公司遭到监管层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方式也多集中在罚款、处分相关责任人等方面。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信托公司发生违规的领域是当前信托业务重点监管领域,未来监管部门可能继续加强上述领域监管力度,需要信托公司更加重视合规风险管理。当前,信托公司在年报信息披露、集合信托业务开展、信息披露、风险处置、资金池业务等方面仍存在较高的合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