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周鸣:打造王牌固收投资团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7-01-23 08:5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鸣,16年证券从业经历。从入行初期参与寿险资金、企业年金的投资,再到如今手下掌控兴业基金旗下2300亿规模的固收产品,严控风险、均衡投资、顺势而为是其制胜的法宝。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数据,2016年兴业基金固定收益基金平均获得了4.48%的超额收益,在纳入统计的8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位居第7名。

周鸣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债市或仍维持震荡,近期会更看重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关注利率债及可转债的交易机会。

债市或仍维持震荡

长期的市场积累沉淀和女性基金经理特有的敏感,使得她完美躲过了近期的债市调整,但在周鸣看来,目前调整尚未结束,一季度债市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她直言,去年10月份之前就把仓位和久期降下来了,因此保住了胜利果实。随后在12月债市反弹期间小幅加仓,买入一些超跌的短久期个券,优化持仓结构。

展望后市,周鸣认为,随着房价上涨动能衰竭、中央房地产政策的出台,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势必会下降,同时受制于制造业投资、消费整体偏弱和出口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等因素,2017年的经济增长动能仍然偏弱。“在注意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基调下,流动性不再宽松,加之外围冲击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的定价需要修复,回归基本面。所以一季度或者说四五月份之前,我们对债市还是维持中性偏谨慎的看法。”周鸣说。

严控信用风险

2016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进入频发期。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2015年债券违约涉及金额分别为13.4亿元、126.1亿元,而这一数量在2016年达到398.94亿元,是前两年总和的近3倍。针对2017年,周鸣认为,信用风险仍会处于一个积聚和爆发的过程。

在此背景下债券投资如何防踩雷?周鸣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兴业基金固收团队有8名专职信用研究员基于公司的信评体系分行业、分区域、分品种进行研究,同时公司风险管理总部还会进行独立的二次风险评估,各环节风控具备一票否决权,这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实属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兴业基金旗下所有主动管理的债券投资未发生任何信用违约事件。“赚钱的方法有很多,我更注重的是基于对各类市场投资机会的预判,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相对均衡的久期和杠杆选择持续稳健的收益。在今后的债券市场中,单纯通过下沉资质、高杠杆获取套息收益的操作模式将越来越不可行。”周鸣说。

在这样的投研理念下,周鸣带领的兴业基金固收团队2016年打了个漂亮的胜利仗。据Wind资讯统计,除了其亲自管理的兴业定开债、兴业收益增强分别跻身同类基金前1/6、1/7,旗下基金经理腊博管理的兴业聚利也一举摘下混合型基金桂冠。

谈及团队建设,周鸣希望构建开放、成长、复合型的团队,并倡导合作共享的团队文化,让内部梯次培养的人才与外部的优秀人才全面融合,并得到发展。具体到未来规划,她表示,随着泛资管时代的到来,绝对收益类产品一定是将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在此背景下,她要求自己的团队不仅仅局限于债券和股票市场,还要不断深化对各类金融衍生品、量化投资的运用,同时加强海外市场研究、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