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潜股份溢价27倍收购宝乐机器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7-01-26 07:4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越来越热衷于牵手智能机器人助力企业发展。停牌一个半月后,中潜股份今日披露购买资产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以10.2亿元收购宝乐机器人10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以2016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宝乐机器人所有者权益为3563.81万元,交易价格较之溢价约27倍。

预案显示,中潜股份拟发行1225.96万股股份作为对价购买科捷龙、水熊信息、曹一波、华和隆、方萍和创兴投资持有的宝乐机器人合计100%股权,交易对价总额为10.2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价格为83.2元/股。

本次交易前,中潜股份共同控制人为方平章、陈翠琴夫妇以及张顺、杨学君夫妇。本次交易完成后,方平章、陈翠琴通过第一大股东爵盟投资间接控制公司29.72%股权,张顺、杨学君通过第二大股东爵盟管理咨询间接控制26.89%股权;宝乐机器人股东科捷龙将持有6.43%股权,其一致行动人水熊信息将持有3.03%股权,两者的同一实际控制人王立磊则将合计间接控制上市公司9.46%股权。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9月30日,宝乐机器人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0.22亿元,评估基准日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563.81万元,预估增值额为9.86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767.82%。

针对如此高的增值率,中潜股份解释称,宝乐机器人属于轻资产类型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的账面价值仅反映了评估基准日有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宝乐机器人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和市场开拓,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群体、经验丰富的管理运营团队、稳定的客户资源以及良好的市场品牌,与众多知名企业如美的、普森斯、苏州益节等建立了较为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该等价值未在账面净资产充分体现,因此评估结果较账面价值有较大的增值。

宝乐机器人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和近两年业绩的快速增长或是其“含金量”所在。据了解,宝乐机器人是专注于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申请获得授权专利34项,其中22项为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为外观设计专利,另有33项申请中的专利。在国内,宝乐机器人是江苏美的、普森斯、苏州益节等国内行业知名品牌的主要供应商;在海外,客户覆盖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区。宝乐机器人目前是全球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较大的ODM生产企业之一。

随着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宝乐机器人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快速增长。交易对方承诺宝乐机器人2017年、2018年和2019 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低者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8100万元和1.05亿元。

中潜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新增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业务,并将凭借宝乐机器人在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平台和核心技术、研发经验等,展开水面及水下机器人的研发。同时,通过移动APP、大数据、物联网平台的应用,提升上市公司在潜水装备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拓展上市公司潜水装备产品系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潜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