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延续节前偏强震荡基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2-07 10:1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上周五美元指数冲高乏力、国内货币政策继续趋于审慎等因素影响,周一(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继上周五温和收涨后,再度出现明显走强。至此,人民币汇率在鸡年开局前两个交易日,均延续了春节前的偏强震荡运行特征。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美元指数预计仍可能维持偏弱调整态势,在市场预期全面回稳之后,人民币汇率近期仍有望保持阶段性偏强的运行基调。

即期汇价上扬103基点

2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06,较前一交易日的6.8556小幅走弱50个基点,暂时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涨,并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8588的水平微幅走弱18个基点。

不过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显著强于当日中间价表现,多方依旧占据市场主动。具体交投方面,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高开75个基点报6.8665,全天偏强震荡,最终收报6.8637,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3个基点或0.15%。至此,人民币即期汇价在录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的同时,也录得了鸡年开局连续两日走强。

而香港离岸市场上,周一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在亚洲交易时段整体则偏弱修整。截至北京时间2月6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811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5个基点或0.14%。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约518个基点,较春节前的价差水平出现显著走阔。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NDF品种在周一亚洲交易时段大体围绕7.08一线交投,较前一交易日变化不大。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6日16时30分,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累计上涨858个基点或1.25%,农历鸡年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则温和上涨了143个基点或0.21%。

偏强震荡势头仍有望延续

交易员表示,在市场预期继续保持大体平稳的背景下,虽然春节后个人购汇需求略多,但美元指数持续偏弱,仍带动部分机构继续尝试做多人民币,助推即期汇价反弹。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目前对于境内即期汇价的“升水”已大幅拉大至500基点以上,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令境内市场难有持续做空人民币即期汇价的动力。

国际汇市相关市况显示,上周五最新公布的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7万人,升幅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然而当月失业率的意外走高,则继续对市场加息预期和美元做多力量带来显著压制。当日美元指数盘中虽一度大幅冲高至100.30点附近,但收盘时却大幅回落至99.80点下方水平。对此,外汇交易商易信分析认为,特朗普和美国高官正在刻意压制美元的涨势,这可能意味着美元调整的时间和力度都会增强。预计短中期内,美元料将维持调整行情为主。

此外,结合春节长假之后最新公布的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以及央行节后再度调升部分流动性调控工具利率的情况,有市场人士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短期继续保持大体向好,以及货币当局对于货币政策立场显著趋于审慎,也在很大程度上利好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综合考虑到各内外部因素,人民币汇率偏强震荡的运行基调,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