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精化业绩两次变脸 一次性甩包袱为“华丽转身”铺垫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2-08 09:2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东墨龙“减持+业绩变脸”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天马精化。不同的是,天马精化前任控股股东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新任控股股东接盘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这样做可以实现“一次性把历史包袱甩掉,以免之后还要分摊之前的亏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天马精化目前业绩不佳,未来新任控股股东不排除将竞争力较差的产品或业务剥离。

业绩由盈转亏

天马精化于2016年10月28日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显示,相比2015年,预计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为-40%至0%,盈利区间为1521.24万元至2535.41万元。

然而,在天马精化2月3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预计业绩由盈利转为大额亏损。公告显示,天马精化修正后的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至-3.5亿元,2015年公司该值为2535.41万元。按此计算,天马精化修正后的2016年业绩预计同比下滑1086%至下滑1480%。

对于业绩变脸,天马精化介绍,报告期内,公司所处造纸化学品等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市场持续低迷,进一步挤压了主要产品的毛利空间。公司所处行业的环保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推动综合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致使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明显。

此外,天马精化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2016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与预计净利润相比差距较大,公司财务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以及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针对公司的商誉、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相关事项计提减值损失,最终减值金额须经公司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后计算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天马精化在公布2016年三季报之前也对2016年三季度业绩进行了修正。

2016年8月29日,天马精化在《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预计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73.43万元至2546.86万元。而在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业绩修正公告中,公司的业绩变为同比下滑75%至下滑30%,盈利区间为636.72万元至1782.8万元。

对于这一次业绩修正,天马精化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所处造化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下游需求不振,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巨大;报告期内公司部分车间检修对效益造成一定影响。

或减轻2017年负担

与山东墨龙“业绩修订”的故事不同的是,天马精化遭“大幅减持”的主角是前任控股股东。

根据天马精化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2016年4月12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了《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原控股股东天马集团协议转让给金陵控股的1.181亿股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本次协议转让股份后,天马集团不再持有公司股份;金陵控股持有公司1.18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7%,成为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广宇。

“一些上市公司在更换控股股东之后,会采取计提资产减值等会计手段实现公司年度业绩大幅下滑,从而减轻下一年的业绩负担,也有利于体现新主进驻后的业绩。”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天马精化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金陵控股接盘天马精化之后,“目前公司董事会将‘双主业发展’定为未来公司发展的新战略。在巩固充实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据了解,天马精化于2016年3月份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19亿元用于融资租赁项目、供应链金融管理项目等,其中金陵控股认购金额为11亿元。

天马精化表示:“本次定向增发募投资金投向融资租赁以及供应链金融管理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之一。”

据天马精化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将募集资金13亿元用于融资租赁项目,5.5亿元用于供应链金融管理项目。其中融资租赁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第一年实现净利润 8193.93万元,第二年实现净利润14951.82万元,第三年实现净利润20695.04万元。供应链金融管理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第一年实现净利润3834.18万元,第二年实现净利润 4061.22万元,第三年实现净利润4430.76万元。

不过时间过去10个多月,天马精化上述定增方案仍未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软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