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力国资国企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7-02-10 07:3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家国资上市平台每年须“有动作”

“成也煤炭、败也煤炭”的山西,拟通过“背水一战”式的国资改革来完成产业转型升级。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山西国资改革具体措施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2月9日上午,山西省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该会原本为当地国资委例行年度工作会议,但今年规格提高,改由山西省政府主持召开。

山西省副省长兼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工作会上指出,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优先考虑好职工群众的利益。“到今天,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元,拖欠社保118亿元,力争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同时,王一新指出,要用好用活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放着宝贵的上市公司平台长期不善利用是一种失职行为。”

国资改革“背水一战”

此前,山西已在国资改革上连续释放多项信号——春节前夕,山西省国资委进行重要人事调动: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兼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原山西省金融办主任被提名国资委主任,这一少见的人事任命安排被普遍认为是山西国资改革发力之举;农历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分别考察晋煤集团、焦煤集团,明确提出了山西“国企国资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说法。

此次国资改革工作会上,山西各市分管副市长、市国资委主任、地方40余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省属企业及重点二级企业负责人悉数参会。王一新在会上发表了近三个小时讲话,多名参会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此次会议上发布的政策之新、力度之大,“极为罕见”。

“从全国的大背景来看,我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不是落后了,而是太落后了!”王一新一开场便直指问题。他表示,山西国资国企存在14个主要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布局不合理,一煤独大问题非常严重;股权结构单一,国有资本一股独大问题严重;行业竞争力弱,整体盈利能力偏低;金融风险巨大,省属国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水平等。

在王一新看来,上述这些问题,均是国资国企存在的深层次的重大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必须背水一战,打赢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这场攻坚战。”

此次会议上,王一新在国有企业业绩考核机制、用人薪酬机制、企业领导监管机制等多方面提出明确改革方向。如在新的企业考核目标体系中,山西将改变过去一味追求企业规模,重量不重质的模式。“以利润为中心,不再以规模论英雄,辅以内控方面的若干指标,倒逼企业切实从生产转向经营型,从重规模向重效益,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还将以山西汾酒母公司汾酒集团为试点,试行企业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

国企改革欲引“活水”

据了解,目前在山西省属22家国有企业中,19家仍然是国有独资,个别企业仍未完成公司制改造。在山西的18家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资持股平均比例达到44.18%。

在王一新看来,内生改革动力不足是山西省属国企共同存在的问题,山西将通过产业开放,引入外部股权,将对省属国企改革起到特殊的“催化”作用。

王一新在讲话中举例说明:“试想,如果我们的煤炭企业中有大型钢铁企业、发电企业的股权,我们的发电企业中有下游用电省市企业的股权,那么资金上的压力将大大减少,市场的互补性作用也将十分明显。”

“产业和资本结合的时代,产融结合才能撬动更大的市场。”在王一新看来,当前山西的国有企业并不缺劳动要素,缺的则是资本要素。无论是内涵发展还是外延发展,无论改革还是稳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都需要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搞好资本运作,通过产融结合可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可以迅速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企业规模。

王一新表示,在接下来的国资国企改革中,将不用简单的行政手段作决定,不搞“1+1=2”或拉郎配式的合并重组。王一新特别指出,凡是来山西的投资者,不论国资民资、外资内资,都是“我资”,山西省委、省政府都将一视同仁。

山西此前曾提出:“‘十三五’时期,在做大经济总量蛋糕的前提下,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每年下降3个百分点,煤炭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每年下降3个百分点”,国资国企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更多国有资源去加快发展新动能新产业,传统产业通过各种方式置出的资源,除了用于消化历史问题之外,主要用于发展新兴产业。

给18家国资A股压担子

在这场国资改革攻坚战中,山西省属国资上市平台将被要求发挥引入新动能、新产业的功能和作用。

据了解,山西目前有38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18家实际控制人为山西国资,但普遍资本运作较少,亦有上市后从未进行资本运作的情况。

王一新9日着重提到,要用好用活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山西国企,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凡是能装进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凡是二者皆不能的,则考虑逐步退出。“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放着宝贵的上市公司平台长期不善利用是一种失职行为。”

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分别考察的晋煤集团、焦煤集团为例。晋煤集团2016年底入主*ST煤气,焦煤集团旗下则有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南风化工三家上市公司,其中西山煤电、山西焦化主营为煤炭、焦炭相关业务。

除上述公司外,山西省属国企还包括山西三维、潞安环能、通宝能源、国新能源、太原重工等。

据了解,山西还将在省属企业中挖掘组织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小企业”,促其改制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