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业绩全新出炉 近半数公司净利润负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7-02-10 08:3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昨日,在中国货币网能查阅到2016年财务数据的信托公司已达62家之多,基本覆盖行业主要信托公司。虽然目前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数据仍属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与信托公司即将披露的2016年年报数据相比,可能会出现差异。但是,行业经营情况的整体面貌却已显现。

一方面,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财务数据显示信托公司经营平稳,但同时经营增长压力也比较大。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张永博士根据最新数据计算,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98.19亿元,平均值为9.65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率为1.76%。

国投泰康信托研发部认为,利润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面对低迷的投资环境,信托公司发力信托业务。同时,信托公司做好成本控制,加强资产清收,资产减值大幅减少。

尽管总体维持增长,但是也并不乐观——张永统计发现,去年,62家信托公司1.76%的利润增长率相比2015年同期净利润增长率(19.80%)出现断崖式下滑,28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近半数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不少信托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巨大,显示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行业转型迫在眉睫的大背景下,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家公司亟需创新求变,全力应对,方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争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张永称。

另一方面,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的现象成为了普遍认同。

从目前披露数据看,62家信托公司中前十名净利润平均值为24.7亿元,而后十名净利润平均值仅为1.93亿元,前者约为后者的12.79倍。而同样是这62家公司,2015年前十名的净利润平均值为25.71亿元,而后十名平均值为2.53亿元,比值为10.17。张永指出,随着信托业转型加速,信托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部分转型慢、节奏感不强的公司出现掉队的可能性,呈现强弱分明、加速分化的整体态势。

此前,中建投信托创新研究部的葛枫则从信托业务的角度分析了行业分化加剧的现象。“面对传统领域展业空间的收窄,一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收缩了资产管理规模,而另一部分信托公司则在加强业务风险把控、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在多个领域稳步开展信托业务,因而行业内信托业务开展情况的差异有所加大,信托收入的两极分化程度不断加剧。”

此外,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能否抓住机遇占得先机,也意义非常。光大兴陇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研究员罗凯指出,在2016年下半年的不同时间段里,房地产和基建、证券市场、信托转让自身及自持金融类股权分别成为信托公司的“掘金源”。部分行业内并不惹人注目的信托公司,由于距离上述资源较近,或者反应、适应速度较快,往往能够取得成绩的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