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黑马”养成记:转型成效渐显 股权转让立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7-02-10 08:3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昨日,在中国货币网能查阅到2016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的信托公司已达62家,基本覆盖行业主要信托公司。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张永博士根据最新数据计算,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98.19亿元,平均值为9.65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率为1.76%。尽管总体维持增长,但是也并不乐观——相比2015年同期净利润增长率(19.80%)出现断崖式下滑,28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可以预计行业未来几年净利润增长依然压力巨大。

尽管业绩压力巨大,部分信托公司或转型成效显现,或股权转让,净利润表现华丽。

从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来看,2016年已披露的62家公司中共有4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分别为华宝信托、中江信托、民生信托、万向信托。

华宝信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结合历史数据看,公司净利润增长是很平稳的。净利润增长率的显著提高,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所做的财务计提。华宝信托去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实现净利润9.88亿元,2015年则为2.93亿元,2014年为6.22亿元。

中江信托就自身净利润快速增长对《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复,中江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13.84亿元,而2015年的数据为5.55亿元。该公司人士称,公司2016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为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公司信托主业发展平稳;另一方面,公司将持有的国盛证券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华声股份,获得了高额投资收益。去年,中江信托实现信托业务收入8.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1/3。

中江信托曾持有国盛证券58%的股权。去年华声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国盛证券100%股权,中江信托持有华声股份(目前已改名国盛金控)16%股权,获得不少的投资收益。

如果从已披露公司的净利润总额排名来看,其相对于2015年的变化并不大,排名前十基本仍是熟悉的旧面孔。不过平安信托以37.97亿元由2015年行业第四名跃居2016年行业第一名,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安信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华能信托、华信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则分列第二至第十位。

在净利润排名位居前十的几家公司中,安信信托的增速惊人,达到了76%。近年来安信信托的净利润增速驶上快车道。近日,安信信托正式披露了年报,中投证券认为,安信信托2016年信托报酬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达到了86%,信托报酬上升主要来自于信托报酬率的上升,主动管理能力将逐渐取代规模成为公司后期增厚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

安信信托总裁杨晓波近日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曾表示,安信信托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在尝试着进行业务的转型。而且在转型的力度和深度上也在不断加强。其中在业务布局上,传统的房地产板块、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等的规模稳中有降、同时在一些我们认为具备“蓝海” 特征的可持续增长的产业领域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开拓,在业务模式上也将发展重心从原来的融资类业务逐步过渡到更依赖信托公司自身主动管理的产融结合类业务中去。上述这些差异化转型将在今年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其中在投资领域方面,我们将结合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公司自身的资源禀赋,更多地关注和老龄化消费升级以及绿色环保等相关的产业,比如养老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教育产业、旅游产业、绿色农业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数据产业等。

在上述62家已能查阅到财报信息的信托公司中,光大兴陇信托为昨日最新一家披露的公司,光大兴陇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38.76%。在62家已披露公司中净利润增速位居第六。光大兴陇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研究员罗凯对本报记者表示,利润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信托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带来了信托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时也是支出和成本边际意义上的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