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药集团明确改革线路图旗下100多家企业面临资产整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2-14 11:3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天津国资委官网2月13日发布的消息,天津药业集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加大混改推动力度,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增值。

天药集团还表示,发挥上市公司作用,实现资产资本证券化。进一步发挥中新药业、力生制药、天药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加快金耀药业、中药饮片厂等整合重组步伐,培育更多的上市资源优质梯队。

天药集团官网显示,旗下有100多家控股或参股企业。其中金耀药业、中药饮片厂已经在整合重组的路上。

“近年来,包括国药集团、上药集团、云南白药等在内的央企和国企医药企业都进行了不同领域的改革,未来医药国企改革仍值得关注。”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天药集团改革正在进行

天药集团表示,公司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深化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在2016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05.2亿元、利润总额18.05亿元的基础上,立足做强三大主业和五大板块的发展定位,坚持“一企一策”,确定到2020年完成推进“三个一批”共71户企业的改革奋斗目标。即,出清出让低效、僵尸企业46户,混改有发展潜质的企业21户,股改优质资产的上市企业4户。确保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做到“加大混改推动力度,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增值”,“发挥上市公司作用,实现资产资本证券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经营者创新热情”。

天药集团旗下有三家医药上市公司,分别是天药股份、京新药业和力生制药。其中天药股份2016年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公司计划向药业集团、广州德福、GL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金耀药业 62%股权。金耀药业资产评估值为115936.87万元。金耀药业2014年至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86.5万元、6847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39.43万元。

中新药业于2016年12月30日对外发布了关于收购天津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司拟以6271.23万元的价格收购天津市中药饮片公司,以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中新药业表示,此交易有利于公司形成天津、亳州两地,由饮片公司、中新药业药材公司、天津达仁堂(亳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形成联动效应,在中药饮片生产技术、市场布局、降低成本方面产生协同效应。天津市中药饮片厂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032.13万元,净利润为675.37万元,2016年1月份至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949.79万元,净利润为257.67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天津医药集团系统内优良资产较多,未来可能借助相关平台实现上市,以提高集团的产证券化率。

据了解,天津医药集团旗下企业还包括天津医药集团太平医药有限公司、天津医药集团津康制药有限公司、天津迈达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哈娜好医材有限公司。其中天津迈达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24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

国字药企改革不断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月13日,A股总计有237家医药上市公司。其中地方国资控股企业19家,省属国资控股企业15家,央企国资控股企业16家。

央企国资控股企业中,国药集团旗下资产整合已经揭开大幕,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纷纷进行资产重组,资产规模超百亿元。

在省属国资控股企业中,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集团引入新股东新华都已经对外公布。2016年12月30日,云南白药发布《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将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其10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各持有其50%股权。

此外,上海医药、白云山等上市公司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医药行业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改革刺激。”上述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