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 有力支持产业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2-15 10:1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起A股市场,在部分人士看来是一个滋生泡沫、圈钱而肥的市场。但是,如果将视野投向更广阔的领域,则可以发现,A股上市公司在产业创新引领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沪深交易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初,沪市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家数超1200家,形成由经典蓝筹、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共同组成的多层级蓝筹股市场体系。其中,战略新兴公司占比接近30%。沪市公司规模结构、产业结构已悄然发生变化:中小规模企业在此扎根萌芽,多个新行业实现“零的突破”,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公司等新产业公司群体初具规模。沪市主板市场正以“新经济、新主板”为题,书写着资本市场助力新经济、与实体“共振”的新篇章。而在深市,截至2016年底,上市公司数量达1870家,总市值将近22.3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深市合计有324家公司推出重组方案,交易规模合计达1.03365万亿元,重组方案的突出特点就是上市公司转型升级,通过收购优质资产转型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新能源、信息技术等行业,突破发展瓶颈。

在中国经济走向全球化之际,国内上市公司同样是海外并购的先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成功实施境外并购交易案例共计126起(仅指目标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并购),较2015年的91起增长38.46%。其中航母式大额海外并购频频发生。例如,天海投资392亿元收购美国IMI公司100%股权;青岛海尔整合通用电气下属家电业务相关资产,涉及金额达351亿元;美的集团斥资292亿元收购德国KUKA公司94.55%股权等重大上市公司海外并购动作。

此外,走向A股等资本市场也成为不少创新创业企业努力的方向。记者在采访上海地区多家创业企业时发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抢占”优质融资平台成为很多企业家既定的目标。有创业团队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等的增长,以及企业创新扩展,参与到更高级的资本市场是必然选择。要向‘四板’市场、新三板市场,乃至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等市场前进。更高级的资本市场意味着更好的融资平台和企业发展平台,是努力前进的方向。而成为这些市场中一员的途径很多,比如,可以是IPO,可以是被上市公司并购,也可以是借壳上市。而有我们的参与也将为资本市场输入新兴经济的新鲜血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