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短期上涨动力不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2-16 18:1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国债期货在前一日冲高回落后转为震荡,各存续合约涨跌互现。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流动性到期压力巨大,MLF虽得到央行续做,但恐难改变流动性趋于收敛的势头,当前国债期货市场重拾升势有较大难度。

期债涨跌互现

周三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在此背景下,周三国债期货虽一度在5年期增发国债发行结果略好于预期的提振下,出现脉冲式上涨,但最终各合约涨跌互现,10年期品种表现弱于5年期品种。

从盘面上看,周三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早盘微幅高开后小幅下探,随后转入横盘震荡,截至收盘,TF1706报98.115元,微涨0.02元或0.02%;当日,TF1706持仓增加933手至16063手,成交7969手,较前一日缩量近一成。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收报94.305元,跌0.10元或0.11%;T1706持仓大幅增加2231手至56357手,成交缩量约两成至50508手。整体看,周三期债两品种均呈现偏弱震荡的运行特征,涨跌幅度有限,持仓继续由1703合约向1706合约转移。

市场人士表示,周三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在,7天及以上资金紧势明显的同时,此前很充裕的隔夜资金供给也趋于收敛。此外,周二下午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总量持续扩张,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继续趋紧的预期。

料保持震荡整固

经过上周的持续上涨之后,债券市场短期上行的动力已有所下降。对于短期行情走势,分析人士指出,在来自流动性和金融监管政策等层面的不确定性因素仍未消除的背景下,债市暂时难以重新走强,而综合考虑到年初机构配置需求仍较旺盛、近期一级市场表现仍较稳健的情况来看,国债期货市场短期内预计将以震荡整固为主。

招商证券认为,上周国债期货市场的上涨,大部分原因在于对前期大幅贴水的修复,利率债现货市场表现的“冷静”则反映了主流投资者的谨慎心态。除此之外,种种迹象表明,市场的“去杠杆”仍然在暗流涌动。综合考虑到交易盘力量的消退,债市预计将难以出现持续性回暖。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增强、美元指数再度有所走强的背景下,汇率方面的因素也可能对债市构成潜在的不利影响。尽管债市在年初开局阶段将持续受到配置力量的支撑,但进一步走强的动力可能不足。

期债投资策略方面,南华期货认为,年后至今央行持续“收水”,以去杠杆和防泡沫为目标的偏紧政策仍将持续,预计市场资金面后期大概率紧平衡。考虑到债市调整尚未结束,建议期债投资者做多需保持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