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举牌焦作万方 嘉益投资无意控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岳薇, 2017-02-18 11:5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面临一场潜在股权“暗战”的焦作万方来说,两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是,自去年11月开始迅疾完成三次举牌的嘉益投资背后站的到底是谁?嘉益投资是否有获取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地位或控制权的计划?2月17日晚间,焦作万方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重点回复。

时点蹊跷的股权变更

回顾焦作万方经历的这场由嘉益投资主导的举牌战,自2016年11月开始,中房股份的大股东嘉益投资通过二级市场持续买入焦作万方,买入总量达到1.79亿股,三个月的时间内三度举牌,其持股比例与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金投锦众15.96%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以买入期间的均价估算,嘉益投资合计投入资金约18.7亿元。

对于如此迅疾的举牌之势,嘉益投资表示,是因为认可并看好焦作万方的未来发展前景,以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这样的解释没能让市场信服,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那么,嘉益投资的背后站的到底是谁?

曾有报道称,通过股权追溯,嘉益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汇金公司。然而,据焦作万方回复,嘉益投资的控股股东为百傲特(天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百傲特”),实际控制人为呼健。股权结构显示,百傲特由深圳市盈泰洁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泰洁能”)、樟树市建瓴添翼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建瓴添翼”)、深圳市大唐盈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唐盈泰”)分别认缴出资6万元、3.3亿元、3000万元,分别拥有合伙权益份额0%、90.29%和9.71%。其中,百傲特的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由盈泰洁能担任,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委派至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人员由盈泰洁能决定,呼健100%控股并实际控制盈泰洁能。

此外,持有百傲特9.71%合伙权益份额的大唐盈泰亦由呼健控制。非经呼健实际控制的大唐盈泰的表决通过,百傲特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将不可更改,即呼健通过盈泰洁能实际控制百傲特。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嘉益投资完成第二次举牌焦作万方并开启第三次举牌模式期间,其控股股东百傲特经历了一次重要的股权变更。资料显示,百傲特成立于2013年1月,普通合伙人为中投晨曦(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晨曦”),有限合伙人为北京远东建恒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嘉汇和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怡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新元时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潘志猛、丁厚晔、王晓玮、叶新宝、莫小凤、北京建信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2015年11月和2016年12月,上述有限合伙人将其持有的合伙权益份额进行了转让,大唐盈泰和建瓴添翼先后现身,并取代原有限合伙人。而到了2017年1月17日,亦即嘉益投资第三次举牌焦作万方期间,中投晨曦将其所持有的全部合伙权益份额转让给了盈泰洁能,名不见经传的呼健由此成为嘉益投资的最终实控人。

中投晨曦又是什么来头?工商资料显示,中投晨曦的唯一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是单学,此人恰好也是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投”)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经理。经层层穿透,中建投的实际控制人可追溯至汇金公司,并最终指向大名鼎鼎的中投公司。

对竞夺控股权不置可否

在举牌期间变更举牌方控股股东的股权关系,相关方可能具有保持低调的意图。而对于是否要进一步获取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地位或控制权这个问题,嘉益投资亦不置可否,不给“准信儿”。

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嘉益投资再次重申财务投资人的身份,表示,若焦作万方未来的股票价格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将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焦作万方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不过,比较棘手的局面在于,焦作万方现在的第一大股东金投锦众目前只持有公司15.96%的股份,并且是动用高杠杆获取。自去年5月获得上市公司股权后,金投锦众至今尚未直接介入焦作万方的管理,甚至未向上市公司派驻董事或高管,控制力薄弱。而另一方面,焦作万方2016年12月1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拟转让所持有的全部1.0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77%),转让价格将不低于洲际油气的持股成本价,转让方式为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截至目前尚未正式完成转让。

如此一来,洲际油气所持股份花落谁家,是焦作万方未来股权局面的又一变量。另外,滨江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滨江西部也已现身焦作万方三季报股东榜,合计持有4.94%,逼近举牌红线。

嘉益投资目前是否还在二级市场继续抢筹焦作万方不得而知,不过,其大股东百傲特的经营期限2013年1月16日至2018年1月15日,经营截止期距今不足1年。深交所对其经营到期后的解决方案,如何保持股权稳定给予关注。嘉益投资表示,经百傲特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可延长合伙期限,目前,百傲特的全体合伙人均认可百傲特自成立以来至今的投资业绩,并已基本达成共识,在百傲特的合伙期限到期后继续延长合伙期限。

如此看来,嘉益投资已是有备而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