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车时代”迎来别样购车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2-18 11:5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沿

当前,中国部分汽车消费人群已步入换第一辆车阶段。近两年,购车龄在五六年的车主,因车辆老旧、车内空间局限等问题,正打算换新车。性能更好、更安全、更舒适的车型正受到追捧,此外,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也被列为换第二辆车的选择。

“换车时代”来临

上海市民戴先生的车已到了不得不换的地步。“5年前,由于经济状况有限,我买了一辆低配置小型轿车。现在这辆车问题越来越多,修修补补不断,现在经济状况好些,打算买一辆配置高、空间大的车。还想考虑再买一辆车,作为家人代步工具。”戴先生说。

类似戴先生需求的人越来越多。统计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我国汽车保有量保持五级跳,特别是2009年后,我国汽车产销量夺得世界第一后,汽车保有量更是从2009年的7000万辆增长至2010年的9000多万辆。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后市场随之发展,到2013年市场规模达6000亿元。按照平均6年作为一个换车周期计算,根据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情况分析,近几年将是换车高峰期。

同时,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心理变化,换车在越来越多的人看来,就是很正常的事情。有调查显示,当前愿意“一车用到老”的人越来越少,不单70后和80后有强烈的换车意愿,60后和50后亦是如此。

此外,近年来,车主换车的热情可从二手车市场发展中窥见,当前,二手车与新车市场已形成一个共生共长的生态链,成为整个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相关调查显示,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高达1.5万亿元。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等8条意见。“换车时代”来临,也造就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

换车消费有看头

记者从今年春节前后了解到,“换车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正越来越多样化。据此前资料显示,有71.4%用户认为所更换车辆要比上一辆车提高一个档次,另有21.3%用户会考虑不同类型车,只有7.3%用户会在同一档次车里进行挑选。据4S店人员介绍,“换车”车主,对汽车需求已不仅限于代步,性能更好、更安全、更舒适的车型成为很多车主青睐的对象。

大体而言,换车消费基本等同于汽车消费的换代升级。以戴先生为例,他所青睐的新车,消费预算可达40至50万元级别,车型选择上,戴先生对中高端SUV和MPV商务车以及其他中大型车等兴趣浓厚。另外,对计划中购买另一辆车,则考虑相对性价比较高、驾驶体验较为舒适的紧凑型车型等。

此外,在“换车时代”,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也是不少消费者关注对象。对新能源汽车考虑,部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出于新能源汽车的牌照和补贴等优惠政策考虑,一些性能较好的混合动力型车型不失为换车的选择。智能汽车消费兴起,让很多车主觉得便利和时尚,促使市场一批以智能为卖点的车型热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