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力度趋弱 资金追逐政策受益主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02-20 07:2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个月来的反弹行情,其反弹力度在2月13日—2月19日这一周趋于减弱。从盘面情况来看,大盘蓝筹股冲高回落,新兴成长股继续去估值,国企改革、有色资源、去产能等板块间歇性活跃。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大盘反弹趋于弱势,市场谨慎心态升温,资金更倾向于追逐政策受益主题。

市场反弹力度趋弱

从年内市场表现看,在年初杀跌之后,大盘在1月16日下午上演“惊魂一刻”,随后企稳回升。而大盘蓝筹股强势反弹,新兴成长板块则在底部震荡。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短期反弹主要源于近期消息面持续向好,且没有潜在的利空消息,加上外围市场的大幅上涨,如美股三大股指连续刷新历史高位,加上市场对接下来的政策刺激充满期待,投资者情绪开始回暖。

多重利好之下,资金开始加油干。代表大蓝盘筹股的上证综指,最近一个月来从最低点反弹超过6%,代表新兴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的反弹超过7%。从市场后续表现看,资金对新兴成长股依然趋于谨慎,大多在博反弹后马上就撤离,但叠加了改革预期的大盘蓝筹股后续表现较好,表明大资金依然看重实质性利好,对新兴题材的概念炒作兴趣不大。

政策受益主题受宠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政策受益主题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市场关注的热点板块,包括国企改革、去产能等板块,尤其是近期混改推进力度有望加速的通信、电力、航空等行业;此外,上海、深圳等地的国有企业改革受益股,以及最新推出去产能方案的水泥、玻璃等行业均受到资金的青睐。

上周三,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强劲,龙头股份、锦江投资、陆家嘴、上海物贸等概念股飙涨,表明资金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升温,尽管短期资金看重的是2月16日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的预期,但从博弈资金的参与程度看,至少表明资金认同国企改革对市场的带动作用。

从公开报道中的上海国资改革的年内安排看,加大开放市场化联合重组的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大资本市场正向效应、发挥国资运营平台作用等,均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给市场遐想空间。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混改是市场各方均比较认同的可以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如果说此前是国企混改的政策制定期,今年将是重要的落地期。随着各地具体政策的逐步落地,混改的种子也将正式“生根发芽”,预计央企混改和地方混改都会推出标杆性试点企业,预计资金对率先受益的公司将重点关注。

从行业去产能角度看,随着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的强力推进,相关概念股股价飙涨,资金对接下来的去产能行业热情升温。据了解,最新去产能的行业将聚焦于水泥和玻璃等行业,国家有关部委已经开始对水泥和玻璃行业进行专项督查,对落后产能进行整顿,行业龙头公司有望受益。近期天山股份、同力水泥、海螺水泥等水泥概念股表现强劲,反映了资金对相关行业的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