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模式仍在探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并表示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随后,“新零售”迅速成为热词。不过,从2013年的O2O,到2015年的“互联网+”,再到“新零售”,似乎都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类似表达。业内人士担心,“新零售”是否只是“新瓶装旧酒”。

对于什么是“新零售”,张勇指出,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商业企业通过大数据,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将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帮助商家完成重构。上海是全国商业中心,百联集团是零售全业态集大成者,各方共同探索新零售,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分析人士介绍,在线上电商完成消费者教育和深度覆盖后,线上流量趋减,成本趋增,增速放缓,格局稳定,线上线下成本平衡,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开始积极向线下寻找流量与服务,与实体渠道的深度融合共享越来越有必要。而国务院2016年11月发布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则从政策层面推动实体零售补短板、增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跨界融合,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多领域协同,促进内外贸一体化,通过融合协同构建零售新格。

海通证券指出,与过去不同的是,新零售是线上主动联姻线下,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新零售不再拘泥于渠道形式,而是全面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把握90后、中产阶级、老龄人等新群体的新消费趋势。以线上线下巨头“联姻”为主要方式的新融合,便利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为代表的新融合,以供应链服务、物流仓储、电商代运营为内容的新服务,构成新零售的新机会。

线下零售的回暖更增加了其吸引力。海通证券指出,传统百货受电商等冲击最早最深。随着电商增长趋缓,电商对百货的冲击缓解,百货历经5年左右的寒冬后,线上线下逐渐形成再平衡格局。百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自2016年底部逐季回升,或预示着传统零售业弱复苏趋势。部分领先的传统百货企业,如王府井、天虹商场、银泰商业等,在全渠道转型、新业态布局、供应链优化等方面积极推进,积蓄新的增长点。

新零售能否真的带来行业的“十年红利”?业内专家表示,过去的O2O,主要是引流,但不一定得到客户认可。“新零售”是流量到门店后,通过提高运营能力和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实现转化。区域超市和优质百货成为“新零售”的主角。当然,这种模式对行业产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包括阿里巴巴等公司也在探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