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强势回归 “业绩牛”将成行情主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7-02-21 10: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A股市场仍是周期股当红。近期水泥、钢铁、酿酒、船舶、造纸、家电甚至银行等板块涨势不俗,周期股明显已获得资金关注。那么,今年周期股能否出现持续性的上涨行情呢?

华泰证券认为,周期股上涨尚处于白银期,建议继续坚定配置周期股。银河证券则表示,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受益于供给侧改革、PPP投资等因素,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将逐渐兑现,建议关注弹性大的个股年报行情。

周期行业今年普涨

近期水泥、钢铁、酿酒、船舶、造纸、家电甚至银行等板块大幅上涨,再度点燃了投资者对周期股的热情。

同花顺的统计显示,在申银万国28个一级行业中,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来统计,总共有16个行业今年以来涨幅为正。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钢铁板块,累计上涨12.10%,其次是银行板块,累计涨7.31%。家用电器和建材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7%。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有色板块的年内涨幅也超过6%。此外,建筑装饰、采掘、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和汽车的涨幅也居前。

从市盈率来看,上述板块的市盈率相对较低。不计钢铁、国防军工和采掘这3个市盈率仍为负数的行业,银行板块的市盈率最低,按整体法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仅为6倍,家用电器、非银金融、汽车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市盈率也在20倍左右。

业界认为,周期股明显已经吸引了资金的注意,近期再融资新规出台,养老金入市启动,这些可能都是推动周期股继续上涨的因素。

华泰证券认为,周期股上涨尚处于白银期,建议继续坚定配置周期股。其将本轮周期股上涨分为黄金、白银、青铜三阶段,认为2016年下半年是黄金期,当时周期股主要由每股收益上调驱动,以黑色系期货暴涨而股票弱跟随为标志;当前是白银期,周期股进入每股收益和市净率双上调阶段,以周期股对价格敏感度上升为标志;未来PPI高位震荡进入青铜期,周期股即期每股收益上调完成大部分。

业绩高增长逐渐兑现

随着近期周期行业轮动,市场的上升态势逐渐打开。机构普遍认为,周期性板块行情的本质,是经济好转预期及其对盈利的驱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周期回升,周期股盈利预期上升将支撑价格上涨。

同花顺统计显示,按算术平均法计算的2016年预测净利润,金融行业仍然绝对领先。银行业的2016年预测净利润最高,为529.28亿元,其次是非银金融,为43.01亿元。房地产、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和汽车的预测净利润也在各大行业前列,均在10亿元以上。而从2016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八成钢企业绩预盈,钢铁行业实现整体扭亏。

广发证券的数据显示,有17家钢企预告扭亏为盈,占全体上市公司的48.57%,共有8家预告盈利增加,占全体上市公司的22.86%。其认为在钢市需求回暖、钢价上涨的基本面支撑下,多数钢企实现盈利超预期增长,“降本挖潜增效”并举、改善经营管理、资产重组和产品结构调整是钢企盈利好转的几大内在共因。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广发证券表示坚定看好钢铁行业投资机会。

浙商证券认为,进入年报披露期后,业绩较好的公司率先披露年报,有望带动相关公司和行业股价上涨,建议关注供给侧改革重点推进的煤炭、钢铁、石化等行业,混改重点推进的石油、军工、民航、铁路等行业。

银河证券也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企业盈利的改善,中期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的判断。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受益于供给侧改革、PPP投资等因素的煤炭、造纸、重卡、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将逐渐兑现,建议关注弹性大的个股年报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