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缩短+持续排雷 IPO审核张弛有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7-02-25 09:2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4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绝味食品等10家企业IPO申请,10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63亿元。记者统计数据发现,随着IPO审核回归常态化,企业从首次预披露至拿到IPO批文的平均时长已缩至约一年半。但与此同时,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IPO审核要求亦趋向严格。就在当日,盛京银行等多家IPO排队企业进入抽查名单。

近半年来正常排队的IPO公司中,速度最快的是新疆地区的立昂科技,从首次预披露至拿到IPO批文,共花了420天,2月23日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420天的“战绩”,与动辄排队两三年的公司相比,已有大大提升。

不过,比起走绿色通道的“扶贫股”,该速度仍然逊色很多。集友股份位于安徽省太湖县,该县属于享受“IPO即审即报政策”的贫困县之一。2016年6月17日集友股份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同年12月21日就上会并通过,3天后即拿到了IPO批文,总共耗时仅189天。速度之快,足令其他企业“望尘莫及”。

据记者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IPO企业排队时长较去年12月大为缩短。以企业首次预披露到获得IPO批文的间隔看,去年12月共有51家企业获得证监会IPO批文核发,每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长为771天;今年1月共有34家企业拿到证监会IPO批文,平均每家企业排队时长为681天;2月份至今共有24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平均每家企业排队时长为653天。

从每家企业首次预披露时间来看,去年12月拿到批文的5批企业,不乏2014年上半年就开启排队之路者。而2017年拿到IPO批文的,大部分都是2015年进行首次预披露的企业。对此,投行人士亦向记者证实:“IPO审核确实仍然在加速,后面会更加常态化。而且去库存的效果很明显,2015年下半年报材料的企业目前都在紧张地等待上会。”

而针对“去年12月份企业平均771天拿到批文、今年1月份企业平均681天拿到批文”的现象,上述投行人士解释道,这主要是受到财务报表审计有效期的影响,中间相差的90天,正好是企业补一期财务报告的时间。“比如去年12月底前上会的企业,其财务报表主要是截止到半年报。但是今年1月份上会的企业,就需要增加2016年三季报,这里面就相差了90天左右。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多家投行人士向记者提到,IPO提速的同时,证监会也加大了对企业核查的力度,反馈越来越细致。在此趋势下,IPO不通过率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被中止或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也将有所增加。就在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当日,该协会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十七次抽签仪式,根据抽签结果,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将接受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

据国金证券某资深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拟对所有排队企业开启新一轮IPO“排雷”,首批接受核查的企业为30家。“新一轮的核查,还会重点关注走绿色通道的贫困县企业及其他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核查会形成制度化,不只是看招股说明书,而是检查辅导过程中的所有底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