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业绩分化 股权价值面临重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03-01 1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其参股的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升华拜克年报显示,其参股的财通基金2016年净利润高达5.4亿元,同比大增近七成;国泰君安年报显示,国联安基金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下降44%。基金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基金公司业绩冷暖不一

升华拜克2月28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其持有30%股份的财通基金公司,2016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83%,专户产品月均资产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42%,净利润为5.4亿元。同2015年的3.2亿元净利润相比,大幅增长68.75%。

升华拜克定期报告显示,财通基金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9亿元,下半年净利润为2.5亿元,同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净利润有所下降。

具体到财通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升华拜克年报显示,2016年财通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83%,专户产品月均资产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42%,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相对于财通基金的逆势飞扬,国联安基金公司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国泰君安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度国联安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净利润1.34亿元。从净利润指标看,相比2015年的2.4亿元,大幅下降逾44%。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市场震荡,赚钱效应缺失,使得基金公司难以吸引到增量资金,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和专户业绩报酬为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基金公司利润下降在情理之中。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国联安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411亿元,比2015年底下降了30亿元;专户管理资产规模为143亿元,比2015年底下降了79亿元。

基金公司股权价值或重估

财通基金净利润大幅飙涨,但升华拜克股价表现得波澜不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表明市场对财通基金后市看法出现分歧,核心在于再融资新规实施后对该公司业务的影响。

在公募基金公司圈,财通基金最近几年的表现异常抢眼,依靠定增市场的大爆发,主攻定增市场的该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7年1月底,财通基金中标的定增项目超过500个,规模逾500亿元,已经解禁的定增项目有300多个。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财通基金有218亿元资金参与了128次上市公司定增,这些产品大多在2015年到期,财通基金2015年净利润跃升为3.2亿元,比2014年的8531万元大幅攀升。2015年财通基金参与定增的资金高达459亿元,九成以上在2016年到期,这也使得该公司净利润增加到5.4亿元。但是,随着再融资新规的逐步实施和发酵,定增市场的潜在规模受抑制,发行价格折扣率的大幅下降,则严重压缩了定增产品的利润空间。财通基金既有模式将首当其冲,接下来调整策略势在必行。

据了解,由于此次再融资新规实施的是新老划断,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尚待发行的项目规模依然超过2000亿元,未过会但已被证监会受理的超过4000亿元,定增市场短期内的容量依然充足,但对于“炒预期”的二级市场而言,机构对升华拜克的谨慎态度,亦表明对财通基金后市的谨慎。

沪上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过去几年的定增浪潮,很大程度上是制度套利行为,率先布局的公司获利巨大。但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长期稳定的资产管理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和渠道配套服务等综合能力,在逐步规范的市场中,中小型基金公司想要借助制度红利逆袭的难度也在加大。

过去几年,基金行业大爆发,基金公司牌照受宠,不过近期大型券商开始甩卖基金公司股权。国泰君安公告显示,2017年1月9日,国泰君安将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交易目的“主要是为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优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