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建议规范金融创新 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3-02 15:3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裁谢卫建议,通过严格规范金融创新等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今年两会,谢卫提交了名为《关于凝聚防范金融风险共识的建议》的提案。这也是谢卫最近5年来第4次提交有关防范金融风险的提案。他认为,金融业无序创新引发了金融乱象。创新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淡化持证经营概念,二是连续不断的监管套利。在淡化持证经营方面,长期以来,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所谓新金融,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以野蛮生长方式迅速蔓延。但近两年不断出现的跑路事件和资金链断裂,就是这种无照经营所谓金融创新的必然结果。在监管套利方面,大量市场主体利用监管标准的不统一进行所谓的金融创新,实质就是在金融行业内寻求监管套利。整体来看,无序的金融创新会引发众多经济金融问题,突出的有抬高社会融资成本、破坏金融生态等。

谢卫建议,有关部门需在三大关键方面推出新举措,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首先,金融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任何金融企业必须有监管部门认可的金融业务许可证,这应是不容怀疑的监管底线。对现在尚未取得许可证的各类金融业态,在有过几年业务实践后,有关部门必须尽快给出结论。

其次,严格规范金融创新。全社会必须保持对金融创新的足够敬畏,必须明确,游离在监管之外的新金融业态和在监管部门间进行的监管套利,都是不能被认可的创新行为。对金融经营主体在实践中创新的具体金融行为,有关部门必须迅速做出判断,是鼓励还是试点或是禁止,要让市场有明确预期。

最后,金融经营主体需回归初心。金融企业股东必须准确认识到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复杂性,降低对金融企业利润和规模的考核要求,给企业以更宽松的经营环境。监管部门和各类协会及中介机构也要摈弃“大就是美”的评价标准,鼓励金融企业做出特色,回归服务实体企业初衷。此外,金融企业也必须建立正确可控的激励制度,防止内部人为追求过度利润而放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