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2天连开7张“罚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7-03-03 13:4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仅在3月份的头两天内,股转系统接连发布了7份自律监管措施决定,相当于此前整个2月份公布的数量。“市场或许向好,但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投资者,都将更加重视公司治理及合规性问题。”有市场人士表示。

细看这7张“罚单”,其中6张都是在3月1日开出的,且无不揪住新三板公司挂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吃“罚单”的对象,除了挂牌公司及其高管外,还有主办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对此,有券商挂牌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挂牌审核趋严,股转系统对券商的考核也日益细致严格,我们已经做得非常谨慎了。坦率地说,在2015年、2016年上半年企业挂牌高峰期,券商确实存在辅导不到位的地方。另一方面,新三板企业自身规则意识也有待提高,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很多。”

各家公司吃“罚单”的具体原因各不相同。其中,瑞星信息及其高管、主办券商银河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均被“点名批评”,并被要求分别提交书面承诺。被罚的原因是“瑞星信息提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使用了非最终审定版《审计报告》的财务数据,导致《公开转让说明书》财务报表中部分数据填写有误”,而这个问题不仅公司的董事长、信息披露联系人、财务负责人没看出来,就连主办券商、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居然也都没发现。

中泰证券吃“罚单”,则是因为其在推荐宏力能源和亚锦科技挂牌过程中均存在违规事实。在推荐宏力能源申请挂牌时,中泰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鲁证创投持有该公司7.19%股份,而在中泰证券开始为其做市后,这7.19%股份并未从鲁证创投转让给中泰证券。此外,中泰证券对宏力能源和亚锦科技的尽职调查均存在底稿不健全的问题。

星光影视、奇致激光则是被发现在申请挂牌的过程中,分别存在信息披露违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遗漏的问题。其中,创新层企业奇致激光由于当时“与关联方发生的资本性支出金额重大,占其报告期末净资产的129.36%”,而主办券商曾多次与公司进行核对,公司均确认不存在相关违规情形。股转系统表示:“公司应当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我司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另外,该公司的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也分别被采取了约见谈话并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除了上述6份罚单外,3月2日,股转系统对创新层公司海益宝进行了监管。据公告,海益宝去年11月25日披露拟收回公司的代建工程并办理产权移交手续,截至2016年6月17日,该工程已发生费用占其资产总额的53.48%,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海益宝并未履行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程序。因此,股转系统要求海益宝提交书面承诺,内容包括“对违规事实和性质的深刻认识、对相关规则的正确理解、整改措施和行为保证”。

海益宝自2016年以来至少已收到主办券商银河证券的11封风险提示公告,涉及关联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股份冻结、违规交易等多项问题。今年1月,公司还先后被山东证监局和股转系统实施监管措施。

按照股转系统规定,创新层公司最近12个月内存在“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违规、交易违规等行为被全国股转系统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合计三次以上,或者被全国股转系统等自律监管机构采取纪律处分措施”,将被移出创新层。

有创新层企业向记者表示:“分层调整在即,大家都很谨慎。或者说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强监管下,企业自律意识已有明显提高。但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就像定时炸弹,我们也比较担心。目前只能是根据现有的监管案例,再去追查,看自家公司是否曾经存在类似的问题,‘早发现,早报告,争取宽大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