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妖股安硕信息的股价如何炒到473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7-03-03 10:2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1月1日至5月13日,安硕信息股价大幅上涨,期间累计涨幅高达703%,股价最高达473元/股,成为当年A股市场与全通教育齐名的妖股之一。那么,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安硕信息是如何涨到473元的呢?《证券日报》记者为你解开安硕信息“编故事、炒故事”的全过程。

安硕信息原本仅为一家以金融IT软件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不到一年时间,在主业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摇身一变,华丽转身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这种外部形式上的重大变化,原因是公司编制从事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这一具有诱导性的故事。

起因是2014年4月,东方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研究员郑奇威发邮件给安硕信息董事长高鸣和总经理高勇,称公司股价已跌至发行价附近,绝对是低估的,在当前时点把业务做好固然是头等大事,但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提升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认同度,做好市值管理,这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也是大有帮助的。希望近期拜访公司与高管进行交流。如果沟通顺畅,经过他们向机构推介,会让公司股价有一定的价值回归。高鸣回邮件让郑奇威与董事会秘书曹丰联系。

2014年5月6日,曹丰联系郑奇威到公司交流。自此之后,东方证券郑奇威及浦俊懿多次邀请机构投资者到安硕信息调研,撰写安硕信息调研报告,推广、宣传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

2014年5月份,上市公司向东方证券两名研究员浦俊懿及郑奇威提供了其向互联网转型的各种设想和计划,研究员据此编制了一份调研报告,称安硕信息是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首选企业,大量基金经理认可安硕信息,股价能上涨到470多元的核心因素就是该公司具有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预期。

其后,上市公司、研究机构以及后来加入的基金研究员以此报告为基础,用不同的方式和载体不断强化安硕信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形象,最终让基金经理和投资者认为安硕信息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

浦、郑二人为了使宣传资料吸引眼球,在研究报告中大量使用不符合公司实际的夸张性语言和评价,同时,浦俊懿、郑奇威在未经公司内控部门审批、复核的情况下,私下将对公司调研分析情况,使用极具诱导性语言文字,通过邮件发送上万封邮件给市场投资者,导致安硕信息涉案信息大量传播,严重误导了投资者。

因此,调查认为,安硕信息在“编故事”过程中存在以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一是向东方证券研究员、HTF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这样的特定机构,发布其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规划和部分具体措施,但未说明其在互联网业务上的真实投入和项目的实际进展,前者属不适当披露,后者属误导性陈述;二是2015年2月故事披露成立西昌互联网信息公司,该信息披露让投资者误以为安硕信息在互联网业务上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但经现场调查,该公司实际上为“七无公司”(无人员、无业务、无收入、无资金、无技术、无场所、无规划)的空壳公司,属误导性陈述。

2016年6月份,安硕信息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依照《证券法》相关规定,对安硕信息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高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其他人员曹丰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罚款。同时,由于东方证券浦俊懿、郑奇威未能客观、谨慎、诚实、勤勉尽责地开展投资咨询服务,使用夸张误导性语言广泛传播涉案信息,违反了《证券法》相关款规定,构成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信息误导的行为。因此,对浦俊懿责令改正,并处以二十万元罚款;对郑奇威责令改正,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硕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