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增资!中航资本拟为中航信托增资18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7-03-08 10:2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称,信托增资的“双刃剑”效应已逐步显现

日前,中航信托的控股母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资本”)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称公司计划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4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资中航证券30亿元开展证券业务、增资中航信托18亿元开展信托业务,目前该发行可转债方案已经取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

虽然目前该增资计划还在酝酿中,且尚需通过一系列公司程序及行政批准(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江西银监局对中航信托增资扩股的批准、证监会对该次发行的审核批准等),但从年报中展示的公司2017年整体战略来看,该次增资已箭在弦上。

此次增资倘若实现,中航信托注册资本由16.86亿元增加至40.22亿元,居行业前列。中航资本表示,2017 年公司将着力打造“综合金融、产业投资、国际业务”三大平台,深入推进产融结合。中航信托亦表示,2017年要“继续加强新型信托业务研发,提升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增强客户粘性和品牌知名度”。想要实现上述目标,都离不开集团雄厚的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记者同时也与中航信托信息披露负责人取得联系,证实上述增资消息属实。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该部分资金最终增资至中航信托还需要复杂的手续,不确定因素仍存。但总体而言,该增资计划体现了公司股东对中航信托发展的支持。

作为中航资本的控股子公司和重要资产,中航信托2016年盈利情况良好,成功实现其2016年业绩承诺。据中航资本披露,中航信托2016年度盈利承诺数(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04亿元,而中航信托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03亿元,业绩承诺实际已实现。

而根据中航资本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截至报告期末(2016年12月31日),中航信托总资产为87.14亿元,净资产为63.08亿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2.12亿元,较去年增长10.16%;营业利润为17.25亿元,较去年增长20.63%,净利润为13.02亿元,较去年增长21%。作为持股80%的控股母公司,中航资本对中航信托的重视不言而喻。

对于中航信托来说,距离上一次增资时间并不遥远。2016年10月10日,江西银监局批复中航信托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同意公司以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后,中航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6.86亿元增加至40.22亿元,跃居行业前列。

2016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浪潮此起彼伏,年内共计22家信托公司增资,其中15家信托公司增资后注册资本超30亿元。

而进入2017年,行业内仍频频传来增资消息。业界人士表示,信托公司频繁增资,一方面有利于信托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发展固有业务、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从侧面体现公司股东对信托业务及公司发展的信心。

然而,大规模信托增资也引发一定忧虑。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接受媒体采访就曾表示,信托增资的“双刃剑”效应已逐步显现:一是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