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3-09 10: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脚或者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6天下来,我这个跑两会的“新司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脚和心灵都一直在路上。

跑会之前,我就有了一个“小目标”:采访央行行长周小川。因为从事这么多年的债券、外汇、货币政策报道,如果能够采访到这些领域最权威监管者,着实让人兴奋。

要实现这个“小目标”并不容易:从5日人大开幕后的下午到7日周行长现身,从报社到委员驻地,单程12公里,我跑了五趟。前几次与许多同行一样扑了空,但并非毫无收获,认识了一位同行,我们“志同道合”,当下达成共识,互通有无,共享线索。正是得益于这位同行的帮助,7日下午正在政协经济组采访的我收到他的信息后,我赶紧打车赶往驻地。当时的我既有“石头落地”的踏实,也有会否错过精彩一刻的忐忑。其实所有的想法都是多余的,周行长婉拒了众多记者采访,用手对大家微笑着比划“10”,意思是10日有发布会。

虽然这次采访愿望未能实现,但自己确实感受到跑两会的紧张与兴奋。除了一路奔忙,脚在路上,更要事事用心,心在路上。在参加两会报道之前,我已经从一些跑过两会的同事那里学到小技巧,两会非正式场合“追访”,提问应当尽量简练,以便于采访对象回答。尽管做了准备,实际上场时还是发现在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上存在不足。

过去几天,我不止一次遇到经济或工商界别政协委员时,发现在熟识的报道领域以外,自己难以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问题;出现过由于专业术语表达不准确,导致采访对象回答方向出现偏差的情况。虽然采访之后可以再查阅相关资料,但也会大大影响稿件采写效率。从这一点来说,我深刻体会到,要想做好两会报道,学无止境。对于跑会记者来说,学习的心同样要在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