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机构折戟中国宏桥内地资金改变港股投资生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7-03-10 07:1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沽空机构在港股市场再度折戟,被炮轰的中国宏桥复牌后不但没有出现“断崖式”暴跌,反而买盘强劲。沪港通和深港通数据显示,大量内地资金买盘成为该股复牌后走稳的重要支撑力量。

内地投资者的到来不仅打乱了沽空机构的计划,事实上,内地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积极参与港股市场,正在悄然改变着港股的投资生态。

沽空机构折戟中国宏桥

尽管中国宏桥的澄清公告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只是指出 “报告所载的指控及资料有偏颇、存在重大误导”,详细的澄清公告仍在编制中。但中国宏桥表示,倘若董事会认为公司股价未能反映其内含价值,将在适当时候回购股份。

从市场表现看,中国宏桥这样的表态足以赢得内地资金的信任。在7日中国宏桥复牌当日,来自沪港通下的港股通的买盘高达1.84亿,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买盘也贡献了1882万买盘。虽然也有投资者出货离场,但港股通资金7日仍净买入该股1.12亿港元,而该股当日成交6.63亿港元。

由于停牌及时,复牌后又有内地资金护盘,沽空报告发表以来,中国宏桥最大跌幅仅15.7%,至9日收盘,累计跌幅不到10%。这与沽空机构以往的“战绩”相比,相差甚远。

去年7月份,德普科技被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指夸大盈利,德普科技在沽空报告发表当日暴跌86.34%,虽然德普科技当日午后就发布澄清公布,否认相关指控,并指报告所载资料不全面,所选及呈列的数据有偏颇并产生严重误导。该股股价第二天仍再跌56.45%,两天时间德普科技股价从2.27港元跌至0.135港元,市值蒸发约140亿港元,累计跌幅达94%。从此德普科技便一蹶不振,沦为“仙股”,截至9日,该股股价仅有0.162港元。

事实上,随着内地投资者的加入,沽空机构此前屡试不爽的沽空盈利模式已经出现多次失灵。去年12月份,4家港股上市公司先后遭到浑水等沽空机构狙击,但是沽空机构的战果普遍不佳。

内地资金改变港股投资生态

通过互联互通积极参与港股市场,内地投资者正在悄然改变着港股的投资生态。

本周刚被调入港股通股票名单的美图公司、周黑鸭,股价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成交也大幅放量,背后也与内地资金“鼎力相助”有关。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7日,美图公司成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成交最活跃也是净买入额最大的股票,当日该股来自港股通的买盘达3318万港元,净买入额3219万港元;8日,美图公司再度上榜,再获内地资金净买入3578万港元。周黑鸭7日也现身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净买入额约1400万港元。

而年初以来持续获南下资金追捧的汽车板块,涨幅更是惊人,其中吉利汽车2017年以来的涨幅高达51.42%,和谐汽车的涨幅也高达33.45%。不过,内地资金最近在逢高出货部分涨幅较大的汽车股,3月份以来港股通资金已累计净卖出吉利汽车1.48亿港元。

“从前段时间内地资金南下争夺建行H股等大蓝筹股的定价权,再到最近一些中小盘股的走势被内地资金主导,现在外资机构在分析个股和港股市场走势时,已不得不把内地投资者的因素考虑进来。”有外资投行分析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