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杠杆离不开资本金约束控杠杆是当前总基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7-03-10 09:3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降杠杆

主持人孙华:降杠杆,尤其是降企业杠杆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今日本报围绕此话题进行解读。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降低杠杆,首先要稳杠杆,杠杆还在增长,应该说让它增长更慢一些,对长期稳定更有利。“稳杠杆这种事,要有资本金的补充机制,也就是要有有效的资本约束机制,就是有多少资本做多少事情,不能说没有资本金,光靠借贷去扩张太厉害,严格的财务制度和资本金的约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不论什么所有制还是什么类型的经济体,都要严格依法执行财务制度,资本金的约束。”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昨日对记者表示,控杠杆是当前总的基调和前提,这意味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并非是要将杠杆马上降下来,而是将杠杆控制在一个合理和适度的范围之内,使得杠杆不至于呈现进一步扩快上涨的趋势,甚至出现略有下降那就最好不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还是央行的表态来看,都蕴含着当前去杠杆的主要部门是企业部门。当前,企业部门特别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方向无非是两点:一是缩小分子(降低总负债),通过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方式,降低债务总水平;二是扩大分母(做大总资产),即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做大国企资产规模,降低国企杠杆率。

宗良认为,未来将强化企业的财务约束机制,事实上,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大体的良性发展杠杆率,当前企业杠杆率之所以处于高位,即便有外部环境的成分在,主要还是由于企业的内部约束机制存在问题。

当然,黄志龙认为,央行的表态同时也是针对金融机构,不能过度依赖于扩大资产规模,要有资本金的约束,特别是金融机构的资本金的补充机制,而这正是当前大多数金融机构所欠缺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