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生股份成资本运作高手投资收益是主营利润8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冬 2017-03-13 09:5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主业平平,兰生股份却在副业资本运作上大放异彩。2016年通过对两家参股公司股权转让,海通证券双向交易,配置国企改革指数基金等系列运作,投资收益高达9.56亿元,大幅跑赢主业利润,是扣非后净利润的8倍多。事实上,早在2015年,兰生股份就显露出资本运作天赋,仅减持海通证券一项就获利超4亿元。

投资收益成主要利润来源

兰生股份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主要商品包括机电机械产品、纺织原料及制品、钢铁制品、鞋类产品、塑料制品、 箱包和玩具等大类产品。3月11日,兰生股份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5.91 亿元,比上年度增长 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40 亿元,比上年度增长 64.49%;每股收益 2.00 元,净资产收益率 23.75%。营业收入个位数增长,利润为何暴增超64%?《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这中间的巨大差距就在于投资收益的拉动。

年报显示,兰生股份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为7.22亿元,较2015年4.30亿元大幅增长67.90%。贸易利润比上年增长仅为27.75%,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18亿元。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 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 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在2016年度高达9.56亿元。

除了“不务正业”玩资本,2016年兰生股份在主业上保持平稳增长,并对现有外贸业务进行了整合。

兰生股份主要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兰生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轻公司)来完成进出口贸易主业。2016年7月,兰生股份将上海兰生文体进出口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兰轻公司;2016年12月,兰轻公司收购了上海升光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51%股权。 2017年,年报称“将梳理下属不再经营业务的壳体企业,适时清算关闭,节约管理成本”。

还原操盘手法

9.56亿元的投资收益中有6.56亿元来自于转让两家参股公司的股权所得收益。2016年1月,兰生股份出售持有的上海 兰生国健药业有限公司 34.65%股权及上海中信国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0.73%股权,受让方为上海褗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褗熵投资),合计交易金额为 93,441.95 万元,此次出售股权获得净收益 6.56 亿元。

此外,兰生股份过去一年理财收益4,478.84 万元,减持海通证券股票 687.18 万股,每股均价 16.10 元,净收益 6176 万元。事实上,兰生股份早在2015年这波大牛市中就在海通证券上通过减持,高卖低买双向操作,获利超4亿元。

2016年所减持的687.18 万股仅是兰生股份持仓的一部分,其所持有的海通证券“底仓”则来自于当年海通证券上市前认购所得,最初投资成本为2.12亿元。年报披露,交易的部分海通证券的股票总计为1800 万股股票额度及配套资金,合计不超过上年度经审计净资产 10%。经过高抛低吸的双向操作,“截至 2016 年底授权管理范围内的海通证券市值有所增加。”

除此之外,自身作为国企改革热门股的兰生股份还配置了国企改革指数基金,以分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值。2016年7月19日,兰生股份公告出资3亿元认购汇添富基金的中证上海国企 ETF 基金份额。不过截止3月10日,该基金净值为负的0.996,跑输沪深300和行业同类。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年报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为0,由此可见兰生股份可能已经提前赎回。

目前,兰生股份拥有的金融资产、兰生房产股权等资产已经占到净资产50%以上,资本运作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兰生股份利润的重要来源。尝到甜头后,在2017年经营计划上,兰生股份将投融资提到了首要位置。

“公司将着重研究如何发挥上市公司投融资作用,包括明确新的投资方向、融资策略,通过资本运作引入新业务、扩大营收规模。”“聚焦现代服务业,通过投资、兼并收购等方式培育新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通过适时参与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的设立等,发挥产融结合优势,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优质项目是未来投资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此外,将继续强化包括打新在内的股票二级市场资本运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