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步入低波动时代职业投资人探索“全天候”策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培源 2017-04-06 07:4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日,2017年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报收3222.51点,微涨0.38%。这也是12月中旬至今,上证指数跌幅不超1%的第73个交易日。波动率降低的背后,各路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也在加大。齐鲁资管总裁助理、星汉系列投资主办人叶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职业投资人对中国股市的传统认知必须发生改变。

随着A股市场在3月31日完成当季收官,上证指数创下了连续73个交易日、109天跌幅不超1%的纪录。同样反映市场波动率的上证50ETF波动率指数(又称“中国波指”)也持续低位运行。该指数3月24日触及9.16点,刷新发布以来的新低。此前在2015年6月至9月,中国波指曾创下66.82的高点。

通常,中国波指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权重股指数上证50的后市预期。波动越低,代表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预期越为稳定,但是换个角度来说,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也变得愈发困难。

“无论是职业投资人还是普遍投资者,对投资A股市的传统认知乃至整体投资策略的认知,必须要发生改变了,这个过程或许将极为漫长,并且充满苦涩。但这其中不乏机会。”齐鲁资管总裁助理、星汉系列投资主办人叶展表示。

叶展指出,A股实战中,一些号称可以穿越牛熊的法门已经开始慢慢失灵,而此前延续20年的房地产投资牛市、近10年类刚兑的理财产品投资机会,以及多年的债市牛市都很难持续。回顾过去两年的历史,没有哪类单一资产可以确定性地获得较长期受益。

叶展采取的对策,是尝试理解和运用桥水基金的“全天候”(All Weather)策略:“从管理人的角度说,要实现的结果是,不管经济和市场处于什么外部环境,产品都能有好的表现。这不限于股票投资的穿越牛熊,更是横跨大类资产的穿越牛熊。”

自去年开始,他所带领的团队加大了对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的研究和投入,一些新的策略也开始投入运行。上述变化已经开始为投资组合贡献收益。同时,以量化投资见长的齐鲁资管团队也在研究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运用。叶展表示:“未来几年,超额收益应该从全天候、多策略的方法来获取。这个方法同时也可以降低股市和产品的相关性。”

对于擅长择时和交易的职业投资人来说,如果降低产品与股市的相关性,是否会错失掉市场的机会呢?叶展认为不会,“全天候策略会增加更多被动的部分,但不会以牺牲主动的能力为代价,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必须充分发挥适应性,及时感知并做出调整”。

当然,实现跨大类资产的“全天候”策略绝非易事,叶展认为,这需要宽广的视野、深入的研究和对投资内在机理的把握。“在中国,全天候策略投资的人才、工具、理念正在成熟,实施这个策略的土壤正在具备,这无疑会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