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谈判项目 价格或下调涉及10家A股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4-17 08:3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4日,人社部发布《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通告》,确定44个品种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药品范围。

记者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了解到,20种国产药品、24种进口药品纳入目录范围,这些药品主要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在上述20种国产药品中,A股10家上市公司产品名列其中。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企业产品如果能够获得医保支持,可以大幅提高患者渗透率,扩大市场份额。

价格有望大幅下调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的谈判结果出来之后,相关药品价格有望大幅下调。

但对于企业来说,是利是弊还待定。如果价格下调,而销量没有相应提升,企业利益可能受损,参与谈判的积极性也会降低。

人社部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通知时介绍,将探索建立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人社部将对经专家评审确定的拟谈判药品按相关规则进行谈判,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据了解,此次药品目录调整方案提出对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按照现有市场价格纳入目录可能给基金带来一定风险的专利、独家药品,探索建立谈判准入机制。在与企业达成一致后,政府将达成一致的品种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达成一致的专利、独家药品价格有望大幅下降。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替诺福韦酯和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种药品降价幅度分别达到67%、54%、55%。

但对于企业来说,是否接受谈判价格还是另外一回事。史立臣认为,如果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而销量没有相应提升,企业参与谈判的积极性会降低。“去年与国家进行价格谈判的产品有5个,但最终达成一致的产品仅有3个”。

涉及10家上市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在上述20种国产药品中,涉及A股上市公司10家。参一胶囊的生产企业为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亚泰集团控股子公司。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4698万元;血必净注射液的生产企业为红日药业,2016年,红日药业血必净注射液的销售额为11.24亿元,毛利为92.6%;复方黄黛片的生产企业为天长亿帆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亿帆医药旗下公司。亿帆医药2016年年报介绍,其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的中药产品,是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特效药产品。

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的生产企业为天津天士力之骄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天士力的全资子公司。天士力2016年年报显示,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的生产企业为康缘药业。康缘药业2016年年报显示,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是公司心脑血管产品线的代表品种之一,去年公司心脑血管领域营业收入比2015年增长34.36%,主要系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等药品销量增长所致。

此外,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阿利沙坦酯片、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恒瑞医药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西藏药业旗下成都诺迪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上海医药联营企业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射用尤瑞克林、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西达本胺片、天津赛诺制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黄芪多糖、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银杏内酯注射液等也进入国家医保药品谈判目录。

据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此前,泰达股份旗下子公司曾持有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但据最新的信息,深圳微芯生物的股东信息于2017年4月13日变更,泰达股份已不在股东列表。

誉衡药业曾于2015年与天津赛诺制药有限公司等就注射用黄芪多糖(注射剂(无菌粉末))签署独家销售代理协议。不过,该代理协议于2016年6月份宣布终止。

此外,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1126.18万元,营业利润7528.41万元,利润总额8032.31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5.09万元。

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