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并购ROMACO 楚天科技要当全球制药装备业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涛 2017-05-02 14:3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标的公司首次接触还不到半年时间,楚天科技便在自己的“17岁生日”当天宣布,联手控股股东及私募股权基金,总计斥资1.5亿欧元(约11亿元人民币),并购具有百年历史的欧洲制药装备企业ROMACO集团。这一收购亦成为迄今全球制药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并购案。

借助此项并购,楚天科技一跃成为世界制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并在产值产量、工厂规模、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及压片技术等领域位列全球之首。

法兰克福当地时间4月28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晚11时),楚天科技并购德国ROMACO集团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据协议,此次并购将分两步完成:前期由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长沙楚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楚天投资”)、湖南澎湃股权投资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澎湃投资”)收购ROMACO的75.1%股权。

各方同时约定,此后30个月之内,在双方管理、文化融合平稳过渡,经营更上层楼时,再交易ROMACO剩余24.9%股权,并择机整体注入楚天科技。联合并购方楚天科技、楚天投资、澎湃投资分别占股11%、76%、13%,本次并购所涉资金共计约1.5亿欧元。

资料显示,ROMACO总部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卡尔斯鲁厄市,员工总数约550人,是医药装备行业的世界一流企业,特别是其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和压片技术,均为世界第一。

作为世界顶级医药包装机械及自动化方案提供商(尤其是在固体类药物领域),ROMACO能提供液体/粉末/胶囊灌装解决方案、药片及胶囊数粒解决方案、泡罩包装解决方案、条形包装解决方案、药品挤压解决方案、二次/最终包装解决方案、药物及化妆品灌装解决方案、造粒及包衣系统等多种产品和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并购对公司意义重大。经过17年的发展,楚天科技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药装备供应商,尤其是在水剂类制药装备领域独占鳌头,而ROMACO在固体制剂领域优势明显,并购后,双方将直接在产品线上形成互补。

此外,双方还将在客户拓展上形成协同。楚天科技目前以国内市场和除欧美以外的国际市场为主,而ROMACO的客户基本上以欧洲和美国为主,葛兰素史克、拜耳等世界著名药企均是其客户。并购完成后,双方将迅速展开全球客户资源共享。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医药装备行业目前已处于战略转型期。医药行业增速已从每年20%以上的高速降到中速,制药装备行业市场则呈现断崖式下滑态势。但在此次背景下,楚天科技2016年营收却出现逆流而上的“强者恒强”之势。

据公司2016年年报,营业总收入较2015年上升6.35%。而在2017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增长约45%;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增长约45%。公司逆行业大势而上的背后,是龙头企业在行业换挡时面临的战略性机遇。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表示:“此次并购ROMACO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医药装备领域龙头企业的重大步骤之一,将大步推动公司‘2025’及‘一纵一横一平台’发展战略的实现和产业链的完善,助力公司成为世界制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

至于如何规避跨国并购过程中的文化冲突、业绩压力并实现管理融合,分析人士指出,从已披露的交易框架来看,楚天科技前期仅参股11%的安排,加上为期30个月的缓冲期的分步并购约定,可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确保未来注入上市公司时,标的公司股权清晰、治理结构完善、营收和利润均进入稳定上升期。

唐岳也表示,ROMACO是全球医药装备领域的百年老店,亦是楚天科技学习的榜样。公司将继续帮助和支持ROMACO开拓中国市场、支持后续并购和投资。

(刘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楚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