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张岩:加大权益投资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5-03 12:3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下旬以来,A股出现了一轮幅度较大的下跌,市场整体出现明显的结构分化,天风证券资产配置中心总经理张岩日前指出,市场分化的格局还会延续,但当前有不少个股的估值水平已下降到了历史平均水平附近,权益投资的吸引力在增加。他负责的相关产品将逐步加大在权益资产上的配置,并期待获得历史平均水平的收益回报。

市场分化料将持续

张岩表示,A股市场从2015年的高位回落至今已跌去约40%,从历史估值水平的角度去判断,目前A股市场谈不上便宜。一方面PB大致与历史平均水平持平,另一方面PE水平则超出均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则处于历史低位。2017年伊始的又一轮估值下调,是2016年估值去泡沫大趋势的延续。2017年A股市场尚不存在整体性机会。但通过较好的选股策略与入场时点的把握,能够获取较好的阿尔法收益。

张岩认为,目前市场整体的结构分化还会继续。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IPO一年时间发行数量预计将达500家。由于可挑选的标的在增加,专业投资者可能会较为欢迎。但另一方面,对于市场而言,IPO供给的增加一方面会降低中小市值个股高企的估值水平,也会让一批壳公司“跌出原形”。

与此同时,在去产能的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许多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提升,比较典型的就是家电行业。家电行业之前多年群雄并起,但目前只剩下几家品牌,有的龙头公司这几年收入增长率已是个位数,但利润的增长却保持在两位数,这就说明市场集中率在提升,体现出很好的规模效应。

兼顾资本与股票收益率跑赢市场

作为天风证券“天象”系列产品的掌舵者,张岩经历过完整的牛熊市。Wind统计显示,由张岩管理的“天象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3年7月23日,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累计净值达到1.5089元;近3年多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13.79%,年化波动率3.39%,历史最大回撤仅为-2.84%。

张岩称,他自己的投资方法和选股策略部分借鉴了著名价值投资人乔尔·格林布拉特所提炼的一则选股公式的理念,核心是通过资本收益率和股票收益率两个角度,对市场上的股票进行权衡,寻找具有高投资回报率、价格相对较低的股票。这其实体现的是一种投资方法论,怎么定义好股票,在基本面、股价和波动性上寻求一个均衡点。在管理“天象1号”的过程中,张岩就应用了这一理念进行投资。根据相关回测,这一策略在2008年11月至2017年3月31日的累计收益率为705.33%,年化收益率为29.03%;而同期沪深300的累计收益为109.11%,年化收益率仅为9.43%。

除此之外,在上述投资策略的基础上,张岩的团队还研发了“价值修复”量化选股策略,增加了成长性因子,利用基本面成长和估值提升形成的“戴维斯双击”效应,期待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具体个股的挑选,张岩认为,选股不是简单地分为蓝筹、中小创这几类来选择,而应当根据企业的经营水平来挑选。简单而言,有三条标准非常关键,一是上市公司盈利必须是运用企业资产获得业绩回报;二是上市公司必须得有较高增长,即高于经济的增长速度;三是上市公司能复制自我,同时能防止对手复制自己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张岩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已有一批股票的加权平均PE回落到12—15倍之间,PB在2倍以下,已在历史均值附近。在目前的时间窗口加大权益投资,长期而言会有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因此他的投资团队选择在目前时点发行权益类产品,适时对优质标的予以布局。此外,上述相关投资策略非常适合指数化投资,其投资团队也计划将更多策略逐步指数化,形成系列工具化的产品,在其管理资产中提升被动式产品的比例。让产品特色更鲜明,方便投资人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