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延续窄幅拉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5-03 11:0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五一”小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温和上涨等因素影响,5月2日(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小幅走弱并录得连续第五日下跌,不过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略有走强。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国际汇市即将迎来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结果公布、4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出炉、法国大选结果明朗等消息面事件冲击。在此背景下,4月下半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持续收敛的情况或将有所变化。

人民币继续窄幅波动

在5月1日美元指数小幅拉涨0.11%的背景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956,较前一交易日的6.8931小幅下跌25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录得连续5个交易日走弱的同时,一举刷新4月11日以来的接近三周新低,并下行至3月下半月至今一个多月以来的震荡区间下沿水平附近。

即期汇率方面,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则表现略强。人民币即期汇价在全天偏强震荡之后最终录得小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5月2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收于6.8965,较前一交易日微涨8个基点或0.01%。

离岸市场方面,2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在早盘与即期汇价一度倒挂,不过午后明显改善。截至北京时间2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8935,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43个基点或0.06%。

整体来看,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跌互现,但幅度仍十分有限,延续了节前窄幅拉锯的运行特征。而中间价近几个交易日随整体表现偏弱,但也没有打破前期较长一段时间的震荡区间。

短期风险事件料有所扰动

交易员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国际汇市大体平稳,节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虽仍有一定客盘购汇需求,但大行则继续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当前市场多空力量仍十分均衡。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整体较为收敛,但本周国际外汇市场即将迎来的多个重磅风险事件,预计将有助于刺激人民币汇率增强波幅。外汇交易商富拓周二发表市场分析观点表示,本周汇市风险事件密集,包括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美联储利率决议、法国大选等,而周初全球主要国家因劳动节休市,市场方向预计将以整理为主,后半周外汇市场波动性或将显著加大。

来自兴业研究等机构的分析观点也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情况短期变化预计仍尚有限,后期特朗普政府有关税改方案的具体落地情况等消息面因素对美元指数走势的影响需要持续关注。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已经长时间盘整、期权隐含波动率也持续处于低位,后期需警惕消息面事件可能引发的人民币汇率区间性突破、波动率显著上升的状况。

不过另一方面,综合投资者预期和相关博弈因素来看,分析人士也指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持稳的格局预计也难以出现实质性扭转。在此背景下,后期人民币汇率即便波动率加大,预计单边上涨或下跌的空间可能仍相对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