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2017-05-08 11:2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保险业统计数据和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显示,保险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下业绩持续增长,业务压力凸显。但从长期来看,保险业务的增长前景和保险板块的投资潜力依然被看好。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行业监管环境仍以规范、整顿为主,部分中小公司有调整股票配置的压力,而大型公司相对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保险股目前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处于价值洼地,趋势性行情值得看好。

业绩持续增长

保监会5月3日公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其中,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同比增长12.69%和37.24%,赔付支出3305.01亿元,同比增长14.31%;保险业资产总量16.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04%。整体上,保险业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业务结构有所优化,资金运用比例持续调整,投资收益平稳增长。

一季报也印证了保险业继续增长的趋势。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一季度上市险企业绩改善,一方面源于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来自于经营形势向好,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整体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原保费增长仍保持历史较高水平。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从上市险企的整体趋势来看,2016年上市险企的现金流压力较2015年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尤其是在流量退保率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同时上市险企也在积极进行渠道和业务转型,加大高价值个险渠道和传统保障类保险的开展,而个险渠道的增长也会为未来险企保费收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行业投资收益率预计在2017年将有所回升。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表示,一季度保险业保费整体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保费收入稳健增长。在行业监管趋严环境下,代表行业万能险规模的保户新增投资款增速明显放缓。利差影响仍然明显。当前利差对保险公司的财务影响显著。随着行业回归长期保障功能,实现利差、费差、死差的“三差平衡”仍需一段时间。

保险股价值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罗惠洲认为,目前行业监管环境仍以规范、整顿为主,部分中小公司在投资新规下,有调整股票配置的压力,而大型公司相对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保障型、期交业务增长良好,价值成长稳定,且负债成本压力相对较小。

中国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认为,偿二代的实施可以使得保险公司部分利润前置。保障型保单本身可以产生更多的资本,促使保障型保单较多的险企资本回报率提升。利率上行促进保险公司准备金释放,而内含价值预期上行则会对险企估值上行产生推力。

魏涛认为,保险行业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一方面来自于P/EV低于1,保费保持20%以上的增速,新业务价值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来自于业绩改善,低基数效应叠加投资收益明显改善,且赔付支出压力减轻。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目前非银板块的配置价值凸显,保险股趋势性行情尤其值得看好。从长期视角来看,寿险利源中死费差占比逐渐提升,利差占比逐步下降,保险公司将更接近于永续成长型消费公司(销售保单),不应再简单把保险公司看做是销售保单的资产管理公司,因此,保险公司受周期(利率、投资环境)影响减小,可以被给予高估值。

戴志锋表示,保险股目前的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四家上市险企目前对应于2017年的PEV为0.8-0.9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从低估值、基本面逻辑来看,股价具有弹性的标的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上市保险公司公布一季报,业务增长良好,保费规模增长良好,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上市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端双向好,利率上升利好投资收益同比上涨,“三差”结构逐步改善,保险股目前处于价值洼地,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